保暖衣商家吹牛须“上税”

2016年12月13日 07:14   来源:红网   胡建兵

  进入严寒,保暖内衣也迎来热销季节,不过您在购买保暖内衣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尤其是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很多功能实际上是唬人的。11月,有关保暖内衣的投诉就成了“热点”。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选购保暖内衣主要看“基础保暖性”。(12月12日《北京晨报》)

  “酷哥靓女们,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时代过去了,大爷大妈,大哥大嫂,大哥大姐,小朋友们,冬天再不用包成粽子了。”寒冬将至,保暖内衣成了老少皆用的必备品,面对巨大的市场,各种保暖衣的广告铺天盖地。有的吹嘘说是能自动发热的;有说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有说改善血脂代谢,降低胆固醇的。不少保暖产品还打出了高科技牌,出现了3D技巧使用、碳化纳米科技、磁疗保健等花样奇出的高科技、新成分、新功能的保暖内衣。可谓吹得天花乱坠,不是比质量比真实效用,而是比谁最能吹。只要吹得越夸张,销量就会越大,赚的钱就越多,至于效果怎样那就另当别论了。因而,近年来对于保暖衣的投诉就越来越多了。

  民间有言,“吹牛不上税”,说的就是信用成本太低。保暖衣商家敢吹,说明我们的工商、质检等部门没尽到责。不管有没有真像吹的那样,反正吹得再夸张,也不会穿死人,也不会像有毒食品那样会伤人的身体。正是不会死人,因而有关部门对保暖衣商家的虚假宣传睁一只闭一只眼,只要没有人举报,就很少主动去管、去查。即使有人举报了,也很少进行处罚,只是让商家和顾客相互协商解决,退点钱了事。因而使这种吹牛行为越来越过分,上当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不同于其他商品制假售假,保暖内衣商家吹大牛几乎是无风险的,或极低风险的,这无异于是对此的纵容。其实,这种对保暖衣商家吹牛“不上税”的做法,是对《广告法》的违背,会使我们的法律失去严肃性。另外,在不良商家占了便宜的同时,也使一些有诚信的商家反而吃了亏,扰乱了保暖衣市场的秩序,影响了社会诚信。

  要防止保暖内衣商家吹牛,关键是要让这些商家“吹牛上税”。当然这个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税”,而是说要让吹牛者付出代价。如果工商、质检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保暖衣里面的成分进行化验、核算,然后再按商家的广告所说的成分、功效、销售价格和销量等,算出利润,进行加倍“上税”,那看谁再敢“吹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