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为什么许多地方有能力修路却没能力维护?

2016年12月23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截至2015年底,我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398万公里,其中危险路段已超过160万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40%以上,但部分农村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严重不足,导致特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近十年来,35%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公路。(12月22日新华网)

  有人建没人管,农村公路更像是草率的“一次性工程”

  在多数时候“农村公路的状况”并不是流行的公共话题,其往往游离于主流的舆论视野之外。也正是这种边缘化的处境,决定了大量的农村公路长期处于有人建没人管的状态。相较于城市公路的定期养护与周期性翻新,农村公路似乎更像是草率的“一次性工程”。各式各样的问题日积月累,最终导致了如今的积重难返。【详细

  不可否认,一些农村公路环山而建或沿河而建,地理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危险性,但这显然不是危险路段多的全部理由。在现实中,很多农村公路修好后,相关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严重滞后。交通指示标志破损后没人管、路面标线不清没人重新刷等问题都已是司空见惯,更为严重的是,许多道路严重失修,路面遍布坑洼,且多年都没有得到任何维护,据估算,目前全国约100万公里农村公路需要大中修。在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公共交通安全受到的严重威胁。【详细

  为什么许多地方有能力修路却没能力维护?

  修路需要钱,长期维护一条公路所需的花费也是不菲的。为何许多地方有能力修路却没能力维护?大抵上还是某种政绩思维在作怪,修多少路更多的是关乎面子,而路维护得好不好则关乎里子,当然,也不排除某些路段在修建之初就没有注重科学规划,造成了根源性的安全隐患。【详细

  农村公路的落后,可以归因为乡镇财政整体性的捉襟见肘。而且,即便在就有限财政收入的支配使用环节,乡镇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将资金投向道路的养护。一者,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就乡镇的道路养护责任做出“硬约束”,更不用说配套有专门的考核和惩戒机制;再者,作为乡村道路最直接的使用者群体,农民、小镇居民们的话语权也相对较弱,没有敦促养护的机会和能力。那些自生自灭的农村公路,时间长了着实难免会千疮百孔。【详细

  实际上,按照交通部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全国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从目前来看,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目标不难实现,关键是如何保证养护经费落实到位。面对那么多因修而不管成为危险路段的公路,理应建立起追责机制,并强化监督,让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真正地运作起来。【详细

  其实,相较于农村公路的硬件损伤,现代交通管理制度缺失同样值得重视

  笔者老家在鄂东某县。每次回老家,最让我惊讶的不是谁家又买车了,而是违反交通规则现象的普遍性。在乡村公路上,超速、超载、酒驾、醉驾很是常见,小孩子在公路上追逐也是常事。而且,不满16岁的少年骑着摩托车横冲直撞,也相当普遍。笔者有一位侄子,在初一时就学会了骑摩托车,经常骑摩托车外出。

  良好的交通规则意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交通安全设施的不足。除了持续加大对安全的投入,更该培养农村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加强农村交通执法力量。【详细

  微言大义:

  @郭元鹏:由于设施缺乏,由于监管缺位,农村公路上也就出现了一个个“生命的奈何桥”了。

  @李成辉:农村交通建设不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丁恒情: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民生,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要致富先修路,修了路,没人管,依然富不起来。农村公路成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段,警醒我们需要改善农村公路条件,还要建立权责清晰的常态化的养路模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