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务自行车“动”起来

2016年12月23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冯静

  2016年1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购进20辆自行车,供局里工作人员公务外出使用,该局成为四川省级机关中率先推出公务自行车的单位。当时还在省发改委帮助工作的母小金,听到这个消息,迫不及待地成为首发体验用户。(12月20日廉政瞭望)

  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于2012年发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倡导“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受到媒体、社会的广泛关注。短距离的非特殊公务出行,骑自行车不仅节能减排,还能锻炼身体,在堵车严重的地方,骑车甚至比坐小汽车都快。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影响正常公务活动。

  但,公务自行车推行至今,已经快五个年头,效果到底如何呢?从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看,在一些地方,即使车改后,公务自行车也没有“动”起来,放在车棚里颜色鲜艳的公务自行车,已经落满了灰尘。如何才能让公务自行车“动”起来呢?

  首先要领导干部“心动”起来。改变“官念”是关键。出行选择啥交通工具,在很多领导干部眼里根本就不是“代步”的问题。在老百姓眼里,“零”开头的车,如“0001”这样的车牌,肯定是当地“一把手”的座驾。这就反应出交通工具往往代表着官员的权威,如果大领导骑着自行车去上班,显示不出身份,而且干部骑自行车去外单位也容易被拒之门外。正因为这些原因,导致公务自行车“昙花一现”。因此,要让公务自行车走出车棚,让轮子转起来,领导干部必须放下“骑车丢面子”的心理。

  其次,领导干部要翻身上“马”,让自行车“行动”起来。自行车作为公务代步工具,如果只是放在车棚里,就失去了意义。要让自行车“动”起来,领导干部要多考虑自行车的方便性。如今,城市越来越堵,很多时候两三公里的路程,可能会走上半小时甚至一两个小时,而这个时候,如果改坐车为骑公务自行车,那就方便多了;同时,多骑车也能够锻炼身体。如今宅在办公室、家里的人越来越多,身体亚健康普遍,在百忙之中如何忙里偷闲锻炼身体?骑公务自行车啊!在办公室待久了,送个文件什么的,骑骑车,既舒展了筋骨,又做了工作,一举两得,这不是挺好吗?

  如今,没有了公车,公务自行车正好是大展身手的时候。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干部,都应该养成骑车上班的好习惯。此次,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购进20辆自行车,供局里工作人员公务外出使用,或许标志着车改后,公务自行车的春天已经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