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自行车“加芯”,首要补齐创新课

2016年09月21日 13: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薛家明

  中国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近年来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60%。作为曾经的结婚“三大件”之一,自行车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记忆。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自行车产业链条不断聚集完善,但核心技术仍显不足,目前单价在500元以上的自行车几乎全都采用进口变速器,全球十大顶级自行车品牌,中国一个都没有,企业陷入低价竞争、“叫座难叫好”的困局。(9月20日《经济参考报》)

  我国是“自行车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生产国,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60%。但令人尴尬的是,500元以上自行车全部安装的是进口变速器,全球十大顶级自行车品牌,中国一个都没有。不止是自行车,在圆珠笔、马桶盖等很多领域我们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平心而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制造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正常现象。但我们的产品全部集中在低端领域,不能“掌握核心科技”,却绝不正常。这些问题道出了中国制造的两个尴尬----“有产业无产品”“重点领域领先,但系统性落后”。

  中国制造为何出现“有产业无产品”的尴尬?首先是工匠型人才的缺失。资料表明,目前中国技能劳动者数量仅占就业人员的19%,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到5%,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高达400余万人。从一个国家来讲,它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实际上取决于技能人才的水平。而我国技能型人才如此匮乏,重点领域技术不过关,并不让人意外。

  更重要的是创新意识的缺失。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也是实验室设计出来的。试想,假若产品的设计理念滞后、制造工艺过时,设备、机械体系不达标,即使操作工有大师级的技艺,能制造出先进的产品么?当然不能。可见,给自行车加“国产芯”,更需创新意识弥补。

  那么,国内企业何以创新意识不强呢?无非是企业缘于现实的考量和功利的算计。一方面,要“掌握核心科技”,就要大量投入真金白银搞研发,而且还不一定能取得成功。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市场足够大,继续在低端市场打拼,还能“活的足够滋润”。比如一些企业依靠价格战、广告战,攻占低端市场。靠进口配件组装的自行车、圆珠笔,占领中端市场,赢取利润。基于此,很多企业研发意愿不强,不愿意在研发上撒钱。

  给自行车加“国产芯”,首要补齐创新课。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这代表着顶层设计“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但无须讳言,目前一些行业的创新意识依旧不强,安于现状、习惯吃老本。因此,给自行车加“国产芯”,首要补齐创新课。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课,让创新成为有源之水。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政策杠杆、资金杠杆,撬动企业创新观念转变,营造创新的氛围。唯有如此,给国货加一个“中国芯”,才能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