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自行车需要准确“定位”

2016年09月23日 14:03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在上海、北京频频“刷爆”朋友圈的网约自行车——摩拜单车,于9月20日悄然“杀入”广州市场,进行试运营。据了解,与广州现有的三家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租借模式相比,摩拜单车最大的亮点和突破是:无需提前办卡、无需停车桩,用户只需一部手机,便可通过定位找到离自己最近的自行车。而还车的时候,只需要把车停在就近的公共场合,锁车后APP会自动计费、扣费。(9月22日南方日报)

  “北上广”是我国城市流行时尚的风向标。摩拜单车在上海、北京“刷爆”朋友圈后,又“杀入”广州,照这种势头看来,锐不可当。

  摩拜单车即网约自行车,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很多城市运营多年的公共自行车,两相比较,摩拜单车有着无需提前办卡、无需停车桩,用户只需一部手机便可搞定的优点,符合低碳绿色出行的时代要求,但也有着笨重、骑行吃力、不允许在小区内停车、舒适度和实用性差的明显缺陷。

  网约自行车目前在北上广试水,市民的需求巨大,反响强烈,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欲取得成功、长远的发展,还需解决三大“关卡”。

  首先,网约自行车需对自身硬件进行改造。摩拜单车在舒适度和实用性上面存在“两难”,为了保证耐用耐损,便配置实心轮胎加上轴传动,不仅牺牲一部分舒适度,而且大大增加了单车的制造成本。舒适度是用户愿意长期使用的基本条件,而成本过大势必影响利润,关乎到企业运营的驱动力。不解决好这个现实问题,网约自行车恐怕只是昙花一现。

  其次,网约自行车需对“软件”系统升级。网约自行车在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了定位、网络等现代技术,使其使用流程流畅,但“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不彻底、乱停乱放也成为硬币的“反面”,因此网约自行车要借鉴各地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成败得失,或者利用现有城市公共设施,大力挖掘与公共自行车联合使用的潜力,扬长避短,才能更进一步。

  最后,网约自行车要破除文明“路障”。公共自行车也好,摩拜单车也罢,其发展最终归结到一个“人”字上来,不仅要求管理者在管理、服务、技术诸方面的提高,更有赖于全体市民素质的全面“升级”。在摩拜单车投放市场后,陆续出现丢车、人为损坏、加装私锁等现象,在北京也出现了10多辆摩拜单车因违规停放被物业“收走”的情况。可见,即便给单车装上了实心轮胎、轴传动,也难以抵挡一些人的自私自利、不讲公德之心。

  只有以有效的规范化管理措施规范来杜绝此类陋习,提高违约成本,才能让所有的网约自行车物尽其用。同时,公众用心呵护,诚信运营、文明骑行,网约自行车这项绿色低碳工程方能有序长效地发展,也才能成为都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反之,倘若网约自行车的毁损率、侵占率等负面指标极速降低,那么不仅令城市形象大打折扣,也会阻碍我们每一个人走向文明、环保、方便快捷、低碳出行的脚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