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市长”肩负重托

2016年10月1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敬 宜

  全球首个“自行车市长”日前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走马上任。这个由阿姆斯特丹市政官员和自行车爱好者评选出的“市长”,其实并没有直接的行政权,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听取多方意见,连接政府、民众和各个利益团体,在他们之间起协调作用,提高居民的骑行体验。

  有人说,只有骑自行车出行才能成为真正的阿姆斯特丹人。注重环保的骑行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自行车市长”的设想无疑是这座自行车之城的一种创新,但它同时也反映出阿姆斯特丹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即骑行者的利益并未得到良好的保障。

  阿姆斯特丹仅有110万人口,却拥有超过100万辆自行车。虽然自行车数量已经接近人口数,但基础设施建设却并未与之同步。阿姆斯特丹市中心68%的交通出行由自行车承担,却仅有11%的交通基础设施分配给自行车。自行车停车位数量过少、自行车道过窄等问题导致部分骑行者无奈与机动车抢道争地盘,使得拥堵加剧、交通混乱、道路安全堪忧……难怪英国《卫报》评价称,阿姆斯特丹或许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自行车之都,但它绝非骑行者的天堂。

  欧洲的城市管理者们一直在大力推广自行车的使用,因为它符合可持续、低碳生活方式,也有益于全民健康。但随着这一出行方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交通拥堵、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争也成了欧洲多国的共同城市难题,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则是一个亟须提上日程的突出议题。

  令人欣慰的是,很多欧洲城市已经着手采取措施来改善当前的状况。阿姆斯特丹除了设立“自行车市长”以外,政府还将投资7200万美元来升级自行车的基础设施,并计划2030年前在中央火车站再添超3万个自行车车位。西班牙巴塞罗那也提出了迷你社区新规划,能够减少机动车通行道的同时,将现存的自行车道增加3倍,同时增加社区公共空间。

  除此之外,给自行车让路的举措也在其他欧洲城市进行。英国伦敦正计划改建市区原有的道路,增加专为自行车设立的隔离车道;丹麦哥本哈根目前已有近4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而著名的“自行车蛇”高架桥的完工更是让骑行者享受到没有机动车和行人干扰“飞一般的直达感”。

  在荷兰流行着一句话:“骑车者总是对的。”然而,若没有完备的配套设施作为保障,无处停车、无处行车的骑行者们只能频频“犯错”。鼓励民众骑自行车出行的初衷无可置疑,然而,若想城市骑行真正对人们的生活有所裨益,城市建设必须成为其坚强后盾。

  刚上任不久,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市长”已经收到了来自居民的无数建议,包括建立更多的防雨顶棚以及普及头盔等。看来“市长”肩负重托,能否让环保初心化为现实,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