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同胞被屠杀遇难地扮日本武士?

2016年12月23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燕子矶,是南京市著名的景点,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美名。同时,那里也是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过程中无数同胞惨遭屠戮的地方,资料记载足有五万多逃难难民遭日军扫射枪杀,浮尸满江,水为之赤。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国人的伤心地,日前竟有一对男女青年兴致勃勃地扮成“日本武士”在此拍照留念,遭遇路过的群众和几名军人指责时,还声称“历史关我们何事?你们少管闲事,这是公共空间,我们是在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中国国防报》)

  历史不关你事?你的历史是文盲教的吗?没听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没听过“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知道不知道“数典忘祖”是什么意思?懂不懂“不肖子孙”是啥含义?你以为当年的历史只是枯燥的一串数字?那时一条条活生生的人命!那是一滩滩至今未干的血迹!你以为几十年过去了那些历史就可以丢进故纸堆?“健忘”的民族极有可能在同一块石头上绊倒两次,很可能再遭受一轮同样的悲剧,我们敢忘吗?

  路过的群众和批评驱赶他们的子弟兵是在“多管闲事”吗?事关中国人共同的伤痛记忆,事关华夏史上最惨痛的一页,事关历史真相的传承和坚守,事关对死难同胞的最起码尊重,怎么可能是“闲事”?倘若这是闲事,那莫非热爱祖国也成了闲事?莫非牢记历史教训成了闲事?莫非记住和悼念遇难同胞成了“闲事”?没错,燕子矶是“公共空间”,所以更要遵守公序良俗。也正因为是公共空间,才会那么多人路见不平一声吼,才会有那么多群众义务教育你们怎么做一个中国人。

  至于“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我倒是想问问,哪个公司给员工下派了如此有损公德的“任务”?这个公司是要挑战全体中国人的底线吗?这个公司是要对数以万计死难于此的同胞不敬吗?再者说,公司的任务就可以无视最起码的道德和规则吗?公司的任务就可以让两个年轻人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吗?我看这样的公司需要好好查一下了!

  我们一直在指责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不承认战争罪行,我们一直在对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感到愤怒和担忧,我们一直炮轰某些日本政客不肯承认南京大屠杀并谢罪。可回过头来,我们自己的年轻人却在死难同胞遇害地扮“日本武士”,这不是让日本右翼势力和某些日本政客看笑话吗?这不是在戳所有爱国者的心窝子吗?

  再联想到此前媒体报道的那些在公园里扮“日本鬼子”拍照取乐的年轻人,我们不得不说,在历史观教育上我们必须要加强了。我们绝不能任由更多的年轻一代忘记民族曾经的惨痛遭遇,绝不能让他们无视无数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和教训,这不仅仅是对死难的前人的负责,也是对今后一代代后人的负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