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三兄妹溺亡”带给我们的沉痛反思

2013年06月28日 15:07   来源:荆楚网   陈科峰

  6月26日13时许,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文青村发生一起悲剧。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旁边玩耍时溺水身亡。由于当时没有人路过,直到一位5岁的小男孩浮出水面才被发现。事发后,辖区派出所和当地生米镇展开调查。(6月27日《江西日报》)

  悲惨的一幕让人凛然一惊。对一个农村留守家庭而言,怎堪如此疼痛?三名儿童的奶奶悲痛欲绝。我们同样无法想象,正在返乡途中的孩子父母知道这一切后又将如何面对!悲剧带给我们沉重的思考。

  首先,“留守”的背后是“贫穷”。可以想见,如果这个家庭足够富足,有着稳定的经济来源,孩子的父母断然不会抛下年幼的孩子们,远赴遥远的珠海特区“打工”。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地区相对贫困,无疑是悲剧发生的诱因。

  其次,贫穷或与“超生”有关。溺亡的三个孩子同出一个家庭,分别是10岁和5岁的男孩、9岁的女孩。根据现行农村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推断,这个家庭或者存在“超生”问题。而随着生活成本的高企,巨大的生活压力“逼”着孩子的父母们迈出了外出务工的步伐,由此形成的“留守”现象及困此带来的子女教育、两地分居、“空巢”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已不容忽视。

  再者,悲剧与家村环境密不可分。从消息里我们看到,事发地——距离出事孩子家不远的大池塘,虽然与村民住地不远,水深达八九米,但既没有栅栏、围墙等必要的防范设施,更没有该有的警示标示牌,村里更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看管,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三个鲜活的小生命猝然凋零,揪心的现实带给我们巨大震惊和悲痛的同时,也警醒我们,如何解决留守问题,如何加强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及保护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很显然,这不是一个部门、一两天以及通过一两项简单的措施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