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废机油防溺亡”是因噎废食与懒政混搭

2016年06月23日 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斯涵涵

  今日热词:油池塘

  近日,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记者来到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中陈庄探访发现,池塘内游泳的男女老少都有,在池塘的水面上,依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

  6月18日上午,亳州市发生了一起“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的惨剧,当天下午亳州市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平心而论,这份文件强化管理职责,防范溺水风险,不乏良好初衷。五马镇有关人员及时维修、更新缺失的、损坏的围栏和警示标牌,对有下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青少年儿童及时予以制止,就是落实通知精神,加强管理的正常做法,而“倒废机油防溺亡”的办法显然是南辕北辙。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下水游泳解暑成了人们度夏的喜爱方式。往池塘里倾倒废机油,的确可以阻挡人们下水,也很干脆利落地撇清了政府的责任,但废油覆盖水面,既妨碍了民众的正常生活,刺鼻的味道随风飘散,还是一次伤害水生物的严重环境污染。与大力防治环境污染的形势要求格格不入。

  “倒废机油防溺亡”是典型的懒政。据悉,市民之所以喜欢在这里游泳,是因为此处池塘清澈碧蓝,而亳州像这样能游泳的环境太少。以人为本、为民解难是执政宗旨,镇政府不是想着如何加强管理,降低溺亡危险,而是“我”字当头,省事为要,以废机油一驱了之,一方面说明官僚主义依然在部分干部思想中徘徊不去,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折射简单粗暴的工作作风以及低下粗糙的管理工作水平。

  “倒废机油防溺亡”也是现代版的因噎废食。每年夏季,游泳人数大增,我国江河湖海众多,因游野泳而发生危险的事例屡见报端。照镇政府的思路与做法,全国各地都如此防范,江河湖海将是什么模样?人民又将如何生活?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政府职责,旨在服务,重在监管。近年来,各地都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指出,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想真正做到降低游泳风险,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摒弃“懒政”, 实行 “勤政”:加大宣传教育工作,让民众知晓野泳的危害;安装围栏,加强巡逻,积极劝导,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最后还要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适合民众度夏的安全游泳场所,以满足群众游泳的需求。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方能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