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与巴黎“站在一起”时 请把悲悯也给予我们的同胞

2015年11月17日 07:06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这几日,巴黎遭遇恐怖袭击的消息震惊了世界,国内互联网和媒体平台等公共空间,各界名人等齐齐聚焦巴黎,为遇难者沉痛哀悼。同在11月13日,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了山体滑坡,截止到16日下午5时,已有26人死亡,仍有11人失联。

  无论是惨绝人寰的“人祸”,还是突然袭来的“天灾”,任何无辜生命的逝去都让人感到伤痛与惋惜。但是,当这两则新闻同时呈现在大众面前时,其影响力的差别显而易见。诚然,这两件事在性质和伤亡规模上存在差别,但相比之下,对丽水滑坡的报道没能像巴黎暴恐那样占据各大头条,对于滑坡中的罹难者和失联人员,公共表达中也缺乏足够的情感反应,仿佛只是发生了一起常见的自然灾害,知情之余,似乎并无多大感触,也找不到更多丰富的表达方式。

  一个是远在万里之外的巴黎,一个是祖国境内的丽水,对于国人而言,数十名同胞的命运本应更加牵动人心。这并不是说对于国外的灾难性事故就可以冷淡麻木,或者本国公民的生命就更加宝贵,但是,对于和自己分享着同一种语言和文化背景的本国同胞,人们在心理上更容易产生感同身受的情感投射。这也是为什么同城、同乡等地域范畴能构成某种情感概念的原因,也许谈不上太理智,却是人之常情,不难理解。

  本能上,因为与自身的相关度更高,人们会更加关注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发生的大事小情,乐于讨论和传播这些“身边的故事”。在民族和国家的更大文化框架下,社会对于信息价值的排序也必然与地域相关,换言之,越是本地的、本国的信息,越是被摆在更重要的地位。当事件的主题关乎人的生命安危时,尤其会引发当地乃至全国的强烈关注,且不论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哪怕只是一个人的命运,也足以让国内素不相识的人为他担心。但是,这样的“常情”却不断被“厚彼薄此”的现实反应所打破,既让人诧异,也需要反思。

  同样是暴恐袭击,昆明火车站的血腥激起的情感反应,至少在公共舆论平台上,没有巴黎恐袭这么强烈的呈现。在巴黎遇袭之前,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已经在中东地区制造了诸多骇人听闻的惨案,大量无辜平民的现实处境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想象,难民的集中涌现直接传递出了问题的极端严重性。他们就这样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无声地逝去,让人习惯而不是震惊。

  当我们怀着悲伤的心情与巴黎“站在一起”时,国际主义精神是否也应该发扬到世界所有的角落,是否更应该多看一看身边的同胞,多了解属于这片土地的伤痛。我们的同胞正在遭遇的并不是不足为奇的“天有不测风云”,他们此时此刻也需要我们的情感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