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同胞受伤幸灾乐祸者比蛇更冷血

2016年01月11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都说“哀大莫过于心痛”。近日,一位赴泰国游玩的中国女游客就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该游客在游览一蛇园时意外被蛇咬伤,血流满面。而新闻曝出后,国内许多网友的第一反应不是同情,而是各种幸灾乐祸乃至调侃叫好。这种“网络戾气”带来的伤害恐怕比蛇咬更令人痛彻心扉,而有些人的表现也比咬人的蛇更像“冷血动物”。

  我们实在无法理解那些口中不积德的网友究竟出于什么心态,该名游客参加的是正常的游玩项目,而之所以受伤也完全是因为意外,当地工作人员都措手不及。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对其表示同情也就罢了,竟然还说各种各样的风凉话,什么“不作死就不会死”、“是不是傻”、“二得不可救药”之类,所谓“伤口上撒盐”也不过如此了吧?

  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若是你在国外游玩时意外受伤,得到的不是同情和安慰,反而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谩骂和调侃,试问你是什么感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你轻轻松松地敲敲键盘,孰知给别人造成了多大的心理伤害?老祖宗为什么一直教育我们要“积口德”?就是因为他们太清楚口出恶言对别人的伤害有多大了。

  人和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在哪里?或许从专业的角度有诸多解答。可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其中一个巨大的差异就在于人对于同类的苦难有着强烈的同情心。所以在地震洪水天灾时,有人会不惜牺牲自己拯救他人;所以在烈火肆虐时,会有“最帅的逆行者”偏向火山行;所以在有人遭遇重大劫难时,会有无数人慷慨解囊。倘若有一天,面对同类乃至同胞的苦难,大家不但不同情,反而看笑话瞧热闹甚至大加嘲讽,还配做人吗?这绝不是上纲上线!

  有句格言说得好,今天你如何对待他人,来日你就将被他人如何以待。你也可以将之理解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或者经典名著中的那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别小看你说风凉话时表现出的那一点点“小恶”,也别觉得自己随口网络上发言无伤大雅,潜移默化中,这一切都在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温度”,若人人冷漠,则世界冷漠,最终冻伤的人中定然也有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