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也要有底线

2016年12月22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影评也要有底线

  【事件】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新片《长城》上映后,一位影片人在微博上发表评论,标题为“张艺谋已死”。影片出品方向该影评人发出警告函,要求其删除相关微博,并道歉。

  【点评】影片好坏,见仁见智。对影评人而言,独立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是他的权利,但如何以理服人而不是以情绪化的言辞煽动和发泄不满,的确是考验一个影评人专业性的试金石。如今社交媒体、自媒体日渐兴旺,似乎人人面前都可以有一个麦克风,想说啥就说啥,海阔天高、自由无限,但请不要忘了与自由相伴的还有责任。作者的本意是想表达张艺谋导演背叛了艺术理想、其艺术生命已经终结,但标题却是“张艺谋已死”。对理解背景的读者而言,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是很清楚的,但对其他人来说,如此耸人听闻的标题不就是误导吗?更何况,这样的标题已经涉嫌人身攻击,越过了正常言论的底线,引发批评也就不奇怪了。有话好好说,影评也要有底线。

  做直播界的清流

  【事件】最近,一位重庆的数学老师火了,他坚持每晚直播数学教学,并在某视频网站建了一个自频道,上面是自己的数学教学视频。不少网友称“相见恨晚”,纷纷点赞,称其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

  【点评】今年据称是“直播元年”,大大小小的各类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与此同时直播内容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利用直播平台传播各种低俗表演借以牟利的大行其道。在不少网友心目中,直播永远跟低俗娱乐、无聊表演和“打擦边球”联系在一起。也正因此,这位ID叫“数学老师不上课难受”的杨世显老师才显得那样可敬。在线下的数学补习班动辄以高昂的收费让学生家长痛喊“吃不消”时,杨老师坚持义务在网上传播自己的教学视频才显得那样可贵。“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杨老师的确对得起老师这一光荣的称号。

  (肖 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