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慈善”直播需法律严惩

2016年11月21日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章门仁

  据《成都商报》报道,今年十月初,一段网络主播在凉山搞假慈善的直播视频曾刷爆网络。记者多日调查,发现在凉山做伪慈善直播的团队还有多个。快手直播平台宣布,将把在凉山做公益的21个账号予以封禁。

  作为一种新媒体互动方式,火爆的直播也惹来了不少麻烦。涉黄、低俗等“症状”被人诟病,拿慈善“玩火”更是犯了众怒。四川凉山是众所周知的贫困山区,对贫困群体施以援手,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这些网络主播的“伪慈善”,却着实让人感到恶心。在直播过程中,他们还让老人小孩举着现金摆拍,甚至叫嚷“把手举高点,不要放下来,不然啥都不给。”这样无底线、无节操的直播作秀,让人无语。

  当前,这些直播账号已被相关平台封禁。但封禁其直播账号,还远远不足以惩罚这些所谓主播的恶行。凉山州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警方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如果构成诈骗罪的条件,将对涉事主播进行追责。事实上,不仅在凉山,在全国很多贫困地区,这种直播“伪慈善”都曾发生过。究其原因,“伪慈善”初衷不是为了做公益,而是为了吸粉、刺激粉丝打赏,归根结底是为了个人利益铤而走险。直播结束后,主播不仅将“捐”出去的财务悉数收回,还毫不费力赚了粉丝的大笔打赏,对受助对象和粉丝而言,都是赤裸裸的欺骗,已经涉嫌触犯《刑法》第266条诈骗罪。而且,最高法、最高检《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还规定: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的;以赈灾募捐名义实施诈骗的,“酌情从严惩处”。

  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介入,以法律的严惩来回应那些亵渎慈善的网络主播,方可以儆效尤,大快人心。

  (章门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