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直播”,卖的不只是土豆

2016年12月07日 15:13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3分钟,591万点赞,这是第一次参加淘宝直播的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做梦也没敢想的效果。近日,淘宝直播携手湖南卫视推出了全新直播节目《镇店之宝》之“农村淘宝淘乡甜直播秀”。来自贵州、甘肃、陕西、江西、山西、吉林、福建等7个省份的8名县官“说学逗唱”创意满满,通过在线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12月6日贵阳晚报)

  扮了回“网红”、搭车了互联网,县官们为了本地特产营销,也是蛮拼的。

  在这个“内容消费”时代,县官们看起来不过是网上一声吆喝,传递的却是农业与互联网+碰撞出的发展理念。县官直播更像一场比特世界的“线上集市”,借助淘宝直播+优酷+湖南卫视的媒介影响力,来自8个县域的地标特产得以在数百万网友面前故事化展示。熙来攘往的“吃瓜群众”,创造了当地数月集市人流量的总和。农村淘宝数据显示,当晚共有超过115万网友在淘宝直播或优酷上观看了此次直播秀,整个直播过程中,网友点赞数高达5460万。这些令人心动的数据,迟早或会流变为市场上勃兴的购买力。

  “县长直播”,卖的首先是土豆。这些年,农产品滞销而“谷贱伤农”之悲情戏,隔三差五就会在各大农业大省轮番上演。山东、陕西等地的苹果,云南的山药、甘蔗……甚至大白菜和西红柿等,亦会遭遇“烂在田头无人问”的困境。一方面是田间地头供给过剩,另一方面是菜场商超价贵如金——营销之路的矛盾,始终成为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性症结。于此背景之下,结合时代特点、赶上市场行情,在“网红”+“直播”的风口,把自家的特色产品传播出去,以话题带动知名度、以质量推动销售量,用好用活预售、众筹、竞拍、秒拍、订制等方式,不仅农户增收的烦恼解决了,“精准扶贫”的路也走宽了。

  “县长直播”,卖的不只是土豆。顶层设计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及,“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看起来是“县长直播”,传递的却是政务触网、经济融网的理念。这让人想起5月27日,山西卫视旅游类竞技节目 《人说山西好风光》开播。在这档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登台亮相。他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赢得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以形式带动内容、以网络深耕作为,买土豆如此、集民意如此,公共治理现代化的全流程亦然。

  有故事的土特产,与有身份的地方官,邂逅网络直播的洪荒之力,进化为现代市场上耀眼的CP。形而下地说,比在北京街头吆喝更有效率,时髦的说法,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16年“双11”数据显示,全国共有近2万个农村淘宝点,覆盖425个县,500万村民购买了1150万种商品。打通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县长直播”固然要发力,成熟产业链的构建,恐怕更是前路漫漫、亟待扬鞭奋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