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

2016年12月21日 11:18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中山市伤害监测年度报告(2015)》,分析了全市三个监测哨点的伤害病例,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平台上的中山市致死性伤害病例。出人意料的是,我们认为最安全的“家中”竟然成为发生伤害最多的场所。(12月20日《中山日报》)

  “家中”竟然是发生伤害最多的场所,领先于“公路/街道”和“工业和建筑场所”,这样的结论,肯定会让许多人感到匪夷所思。但这是实实在在的监测数据,2015年,中山选定市博爱医院、三乡医院和民众医院作为哨点医院,通过收集哨点医院门/急诊和住院伤害病例得出的监测分析结果。监测结果还显示,导致中山人受伤的因素,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跌倒/坠落”、“道路交通伤害”以及“刀/锐器伤”。

  这样的监测结果不是孤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全市7岁以下儿童健康信息收集的网顶单位,2008年起开展对全市儿童意外伤害的监测。监测结果同样显示,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不是在大街上,而是在家中,发生率为62%,其次才是幼儿园、路上。报告指出,看似安全的家里实际上“危机四伏”,每年过年前后更是风险集中期:节日里走亲访友嗑瓜子致窒息,逗弄邻家小狗被咬伤,天冷热汤、热粥多,孩子不小心打翻烫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