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骗捐”又一次伤害社会善良

2015年10月22日 07:14   来源:武汉晚报   张军瑜

  安徽利辛县“女子救小女孩被狗咬重伤”事件,一周内捐款达70余万元,如今真相浮出,受伤女子的男友张宏宇亲口承认,他对媒体撒了谎,所谓“救女童”一事,完全是他编造的。

  至少从现在看,这或许将是继南京彭宇案之后,会从社会意义上动摇我们善良的又一大凶器。

  善良、公益,这两个元素一直和微博、微信的流行相携相伴。尤其在发生农产品滞销,或寻找拐卖孩子以及有人急需救助时,这种新型社交方式总能涌现集体性的社会善良。在某一个节点上,在动动手指转发,或者捐点小钱就能救人的事情上,大多数普通人是愿意做点好事的。就像在彭宇案之前,扶起一个路倒老人,几乎天经地义。

  “女子被狗咬伤”事件,人们相信她救了小女孩,所以捐款额短期就达到了70万。但事实是,女子只是在自己家男朋友的狗场里被咬成重伤,她男友为了骗取社会同情和捐款,才一手策划了新闻。她男友和当事记者,也许没有意识到这个假新闻,会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开来;也不会想到这件事会成为网络“爆点”。

  在当事者承认编造以后,不知捐款者是什么心情。这起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究竟有多大,在不会太长的时间内就会得到应验。从南京彭宇案,到郭美美的红会事件,又到这次的安徽利辛“狗咬”事件,社会的善良共识一次次被损害,而这种创伤,需要很长时间去自愈。

  当下,一边是70多万元的捐款,一边是社会的愤怒,当事人应当向社会公开道歉,虽然这种道歉,显得是那么廉价,但至少还让人抱着一丝幻想,男子是为了救女友才出此下策——至于捐款,最好的出路是重新以社会的名义捐给真正的、需要它的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