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看“另类军语”对解放军的伤害

2015年11月02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如果解放军战士张嘴闭嘴都是“晕”、“HOLD住”、“走你”等网络用语,如果子弟兵对上级领导使用“老板”、“老大”之类的“敬称”,如果军队干部把军事用语化为了一些戏谑流行词,你会有什么感觉?可能有的人觉得这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也有人会认为这是官兵跟多元多变的时代的“接轨”,但你是否考虑过《解放军报》近日发文痛批的这种“另类军语”可能对军人的精气神、作风意志乃至战斗力构成“隐形消耗”?这种伤害或许非常不易察觉,但却是客观存在且贻害无穷的。

  记不记得小时候看战争片时,反动军队和人民军队在“台词”上的最大区别?冲锋陷阵时,前者是“弟兄们,给我上”,后者是“同志们,跟我冲”;面对上级将校时,前者是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后者是官兵平等亲如一家;面对困境和死亡时,前者是哀求“拉兄弟一把”,后者是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从影视剧到真正的历史上,其实都是这样的,表面看不过是“用语”上的细微不同,折射出的却是军队建设、军人意志和军事思想上的巨大差别,所以一个屡战屡败,一个百战不殆。

  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说,话语体系往往体现着一个群体的观念选择、价值认同和思想引领。当下级官兵张嘴闭嘴称呼领导干部为“老板”和“老大”,彼此间的关系究竟是可同生共死的袍泽还是利益相关的雇佣者与被雇佣者?究竟是人民的军队还是街头的“混混”?究竟是服务于民的子弟兵,还是某些人的“家丁”?当军人用语中充斥那些充满戏谑调侃味道的网络用语,军人枕戈待旦的严肃作风何在?军人肩头职责使命的神圣感何存?军人用我必胜的霸气何有?

  回顾历史上,从大汉的边军到隋唐的府兵,从宋代的禁军到明朝的卫所,那么多曾经战绩无比辉煌的军队为何逐渐沉沦?往往正是从细节开始崩坏的,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也正在于此。青年官兵大多处于三观养成和文化修养的培育阶段,若是坐视他们滥用“另类军语”,势必会削弱其对不对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的心理认同,养成一些不好的思维习惯和作风,其危害绝对不容小觑。

  更何况,军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是“小事”,作战命令,方案规划,组织协调等等,都需要使用最精准的“军语”来表达。若平日里不加以严格规范,任由“另类军语”发酵,一旦到了需要使用标准的“军语”之时,日常养成的“坏习惯”哪有那样容易改掉?轻则耽误时间降低效率,重则贻误战机丧师失地,这能说是细枝末节的小事吗?

  训练场上有句话叫“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回到军队精神文化建设和作风养成上来说,学好用好标准“军语”,拒绝抵制“另类军语”,也是打造强军的必然要求。细节决定成败,这是防止古今中外皆准的道理,不容我们有丝毫马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