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抱怨一切,不如改变自己

2016年12月13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姚村社

  假如因无爹可拼终日怨天尤人,或因命运不济而郁郁寡欢,受害的还是年轻人自己。

  --------------------------------------------------

  一朋友每每聊起儿子就会流露出些许忧虑:不是抱怨这个单位人际关系复杂,就是嫌那个单位做事情难度大,3年间换了4个单位,至今对工作还不是很满意。其实,朋友的儿子毕业于某重点大学,人也聪明玲俐。

  不是说不能抱怨,也不是说跳槽多了不好。关键是,青年对于自己的工作环境包括整个社会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一个良好的心态。

  工作生活中,总会出现能让人抱怨的理由。只是当我们抱怨时,可否自问一句:这样抱怨能解决问题吗?当抱怨成为一种习惯时,会给心灵蒙上阴影,当然也无益于自身的成长。社会转型期利益与价值取向的多样化,新旧、中西价值观的碰撞以及价值标准多层次和多样化的趋势,会导致社会不同程度出现一些是非模糊、荣辱错位等问题。青年初涉社会,人生经验相对欠缺,加之起初的理想一般都很宏大、很美好,一旦遭遇与预期不太一致或大相径庭的情况,立马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忧虑、焦躁,抱怨也就溢于言表。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青年的自述。他上了4年大学却没有毕业证,因为当时的他厌学其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都不及格,导致大二读了3年,后来直接放弃,主动申请退学。促其改变的是大学期间听的一个企业家的演讲——“与其抱怨不如实干”。如今,他在某国企工作4年半了,入职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很害怕人力资源部门让他写个人资料。

  一个大学未能毕业的青年,想在一个国企立住脚,遇到的困难完全可以想象。但人家硬是“挺”过去了,这个“挺”的过程其实就是主动适应的过程,适应那家国企的工作程序、管理模式、劳动纪律、人际环境等等。如果老是抱怨的话,结果肯定就是另一种情形。

  社会存在着不尽公平、不尽合理的现象,但同时也要承认,这是一个活力四射、充满机遇的年代。只要主动适应环境和社会,努力打拼,人人都有可能成功。假如因无爹可拼终日怨天尤人,或因命运不济而郁郁寡欢,受害的还是自己。

  与其抱怨一切,不如改变自己,主动适应环境和社会。脚踏实地反倒会让你以更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以更积极的态度迎接工作上的挑战,以更朴实的作风对待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