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刺杀了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

2016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网   王晋

  一国驻另一国外交人员遇害,从来都是重大的外交事件,也会极大的影响事件双方当事国的关系。因此,当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遇袭身亡的事件发生之后,迅速成为了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作为此次事件的受害者,是俄罗斯老牌外交人员卡尔洛夫。卡尔洛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从前苏联时期就一直从事外交工作,从2013年开始担任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而此次袭击发生时,颇为讽刺的是,卡尔洛夫正在出席“土耳其眼中的俄罗斯”摄影展,在促进“土耳其-俄罗斯”交流交往的工作中被袭击身亡,让人不禁扼腕叹息。

  此次事件的袭击者,是一名90后的土耳其“前警官”梅夫卢特·梅尔特·阿尔丁塔斯。阿尔丁塔斯从警察学校毕业之后,一直在土耳其南部的迪亚巴克尔担任警察职务(有土耳其媒体报道是“防暴警察”)。而在今年7月份的土耳其政变之后,由于土耳其国内加大对于司法系统和军队中“葛兰运动分子”的清查力度,阿尔丁塔斯也被“停职调查”。

  土耳其官方在此次袭击事件后不久,就将袭击的幕后黑手圈定为“葛兰运动”。这一方面是因为阿尔丁塔斯本人确实在平时的表现中,与“葛兰运动”存在一些瓜葛,比如在今年7月份土耳其国内政变之前的两天,阿尔丁塔斯突然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潜回到了安卡拉,如此不正常的“不辞而别”,也使得阿尔丁塔斯在政变之后成为了埃尔多安政府和情报调查机构重点怀疑的对象。因此当阿尔丁塔斯成为此次袭击的实施者,其与“葛兰运动”之间的某些可能存在着瓜葛,也成为了埃尔多安政府将其定位为“葛兰分子”的重要证据。

  但是很快,有媒体就报道,“伊斯兰国”宣布认领了此次袭击事件。而由于阿尔丁塔斯已经在袭击中被在场的安保人员击毙,因此凭借单纯的几句报复性的口号,难以断定到底阿尔丁塔斯发动的袭击事件,是属于“伊斯兰国”所策划和协助,还是受到了“葛兰运动”的指使与帮助。

  无论怎样,袭击发生之后,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领导人,都表示此次袭击事件不会动摇“两国关系”。土耳其更是决定将俄罗斯大使馆所在街道更名为卡尔洛夫街。无论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是“伊斯兰国”还是“葛兰运动”策划了此次袭击,此次事件都难以改变土耳其-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关系。此次袭击事件,更多的是为了向全世界宣布对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一种“报复”。

  一次袭击事件,恐怕很难改变土耳其-俄罗斯两国在当前地缘政治不断深化重组背景下的战略趋近。但是,对于土耳其来说,在即将到来的修宪进程前夕,发生如此重大的安全事件,难免让人们对于未来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能否安全的维护国内秩序,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