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恐重踏“旧途”

2016年12月13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王晋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贝西克塔斯体育馆外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上发生炸弹两起爆炸事件,根据联合国人权组织的统计,有38人在袭击中遇害,其中包括30名土耳其警察,另有160多人受伤。

  此次袭击的目标选择的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超联赛豪门球队贝西赫塔斯主场之外,时间则选择在了贝西赫塔斯主场迎战布尔萨体育的比赛之后(两队在土超联赛中分别排名第2和第5),方式是汽车炸弹加上人体炸弹袭击。在当晚比赛之后的一个半小时,一辆满载炸弹的汽车停在了巡逻警车旁边,随后汽车引爆炸弹;而在这次袭击过后45分钟,另一名满身绑着炸弹的男子引爆炸弹,造成更多人伤亡。

  不过万幸的是,根据推测,第二名袭击者原本是想在袭击后的现场中通过呼喊的方式召集更多的人,随后引爆炸弹,从而造成更大的杀伤。当时当袭击者走向中心现场之时,被土耳其警察及时拦停,因此只造成了除去袭击者自己之外的4名警察和1名平民死亡。

  土耳其情报部门对于此次袭击事件的防范和反应显然有些迟缓,知道袭击发生后的6个小时,土耳其内政部才发表关于事件和人员伤亡的声明。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是随后表示,将会“铲除”恐怖主义。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则随后表示,此次袭击事件绝对无疑是“库尔德工人党”分支所为。而随后,“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机构“库尔德战隼”(TAK)发表声明,承认了此次袭击事件。

  从情报防范来说,此次袭击事件暴露了土耳其国内反恐安全存在着重大的隐患。袭击发生地,贝西赫塔斯的主场球场,地处伊斯坦布尔闹市区,爆炸发生地距离土耳其总理府直线距离不足一公里,袭击者能够将如此大量的炸弹带入伊斯坦布尔,并且从容的在人体和车辆之中进行安装,最终前往伊斯坦布尔失去引爆,说明土耳其安全机构对于此次袭击事件的情报预警几乎失效。

  此次恐袭发生的日期也选择的颇为耐人寻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警方和安全机构在12月10日,刚刚宣布出动了四万名警察,针对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竞选了大规模的逮捕行动;而也是在12月10日,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和反对党“民族行动党”刚刚联合提交修改宪法草案,要求将当前的土耳其宪法转变为“总统制”国家为政治体制的宪法。在这一个敏感的时期和伊斯坦布尔这个土耳其“心脏”地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明显对于土耳其政府是极大的羞辱。

  在袭击之后,土耳其安全部门和警察部门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因此土耳其宣传机构开始将袭击的受害者描述为“烈士”(伊斯兰教中“圣战”而阵亡的穆斯林)。但是这种充满宗教意味的称谓并不能平息受害者心中的不满,一些舆论也对于土耳其安全机构的表现提出了批评。

  对于危局,尤其是土耳其敏感政治时刻出现如此大的安防漏洞,土耳其高层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在会议之前,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表示将会“报复”。在当前“库尔德工人党”不断发动恐怖袭击的语境下,“报复”的含义无疑是针对库尔德政治力量和可以的库尔德群体发动“报复”,而“报复”的途径,显然是内政部能够动用的资源——逮捕、询问和更加严厉的监控。

  在于库尔德独立力量,尤其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对垒历史中,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人曾经长期的“以暴制暴”,而这也曾经遭到“正义与发展党”的批评。一些土耳其学者甚至认为,正是上世纪80-90年代土耳其军队在土耳其东南部库尔德地区单纯使用暴力手段,而没有辅之以“政治手段”,才导致了“库尔德工人党”和土耳其治安的持续恶化。因此在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上台之后,埃尔多安不断高呼的政治“民主化”解决库尔德问题的倡议,才得到了库尔德群体和政治力量的相应。也正是得益于库尔德群体的选票,在过去十多年(尤其是2015年之前),“正义与发展党”才能够得以长期在土耳其保持执政地位。

  但是随着2015年土耳其与库尔德群体关系由于一系列问题恶化(尤其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肆虐以及库尔德地区发展不力),库尔德政治力量与“正义与发展党”关系疏远。土耳其在今年7月份的军事政变之后,就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之中。而随着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政府和土耳其库尔德政治力量之间关系的紧张,双方也由过去的“合作”转为了“敌对状态”。在“紧急状态”的名义下,包括库尔德政党“人民民主党”高层政要在内的库尔德政治人物被抓,使得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政治力量之间对话的渠道已经不复存在。

  如今随着土耳其“修宪”需要,“正义与发展党”和埃尔多安逐渐与右翼“民族行动党”关系紧密,加之国内“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机构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土耳其政府与库尔德独立运动之间的矛盾已经难以调和。在不断对立的话语背景下和政治现实之下,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很可能会复制上世纪80-90年代不断激化的“围剿”与“反围剿”斗争,“以暴制暴”的历史有可能重新上演。

  应当指出的是,当年无论是土耳其军队大规模的清剿,还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不断的袭击,双方事实上都没有能够完全击垮对方,而夹在中间的库尔德民众,尤其是东南部山区的库尔德农民,成为了双方暴力相对的争夺品和牺牲品。当土耳其国内反恐局势日趋复杂化之时,如何避免“以暴制暴”升级,才是土耳其政治精英应当考虑的头等大事。(作者系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