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12月10日的“战争”

2016年12月14日 07:41   来源:中国网   陶短房

  尽管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鲁(Süleyman Soylu)和副总统库尔图尔姆斯(Numan Kurtulmus)都将12月10日发生在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连环爆炸案称作“暴恐事件”,但这次连环爆炸事件却更像一场精心策划、组织周密和冷血实施的“特种战争”。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日22时29分,目标是伊斯坦布尔沃达丰体育场外一辆专门运送防暴警察的大客车;45秒后,附近公园一群正聚集的警察中突然发生第二起爆炸。据土耳其卫生部12月13日的通报,两起爆炸共造成至少44人死亡,166人受伤,其中死者大多数是警察(至少36名)。

  沃达丰体育场是伊斯坦布尔最受欢迎的足球队——贝西克塔斯俱乐部的主场,事发前刚刚结束了一场重要球赛,人群已大半散去,正是维持秩序警察最疲劳、最懈怠的时候。第一起爆炸选择了现场充当“警察休息室”用的大客车,可谓“定向爆破”,而第二枚炸弹从引爆时间和地点看,更为狠辣的“第二击”,思路是以第一声爆炸吸引球场外警察注意力,并诱使其集结在预设的“第二炸点”,然后迅速连续引爆,以造成更猛烈的第二次杀伤,并尽量将杀伤集中于军警目标上。

  很显然,不论目标选择还是战术设计,12.10伊斯坦布尔连环爆炸案都具有更突出的“特种军事袭击”色彩,而较少“基地”和“伊斯兰国”系原教旨恐怖组织惯用的“无差别”暴恐特色(当然,“人弹”更贴合后者的习惯)。事发后土耳其政府、警方迅速推测此事系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所为,稍后“库尔德斯坦自由猎鹰”(TAK)宣布对事件负责。

  TAK是土耳其境内五花八门库尔德激进组织中较为神秘的一个,据称成立于2004年,目标是“库尔德独立建国”,有人称这个组织是老牌库尔德分离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的“外围”,也有人称TAK是从PKK分裂出来、较后者更激进的派别,还有称二者间并无直接关系的。这个组织最大的特点,是行动泼辣、大胆,近期比较著名的袭击行动,包括去年12月23日炮击伊斯坦布尔机场(1死1伤)、今年2月17日安卡拉汽车炸弹爆炸案(37人死亡)、3月13日安卡拉恐怖袭击案(37人死亡)和6月7日伊斯坦布尔汽车炸弹爆炸案(11人死亡)。 不难看出,TAK近期活动猖獗,且习惯使用“人弹”和汽车炸弹,但此前很少采用如此娴熟的战术,专门袭击军警目标(当地分析家指出爆炸选择在22时30分左右而非更早,似乎有意选择球迷大多疏散、“警察密度”更大的时机发动攻击)的做法,这种做法一旦成功显然更具震撼力,但对实施者而言无疑增大了风险。尽管TAK出面“认领责任”,但仅凭一面之词还很难断定究竟是不是他们所作所为,毕竟过去一段时间土耳其国内恐怖暴力活动频仍,肇事者既有不同派系的库尔德分离武装,也有“基地”系和“伊斯兰国”系的原教旨恐怖分子和其它一些极端组织。

  但对于土耳其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当局而言,究竟是谁干的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敌人”已经被“内定”了。

  如前所述,今年土耳其境内的恐怖袭击案,肇事者五花八门,但在有确凿证据指向前,土耳其政府、警方往往会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库尔德人,除非后续证据证明的确是其它人做的,否则库尔德激进组织往往仍会继续遭到指责。

  对于被戏称为“新时代苏丹”的埃尔多安而言,将“反恐”目标对准库尔德激进组织是最为“保险”、最为有利的,因为土耳其大多数选民和库尔德人间隔阂根深蒂固,对当年血腥的“库尔德战争”记忆犹新,“反库尔德激进组织的恐”在国内能赢得广泛人气,即便有一些偏差,也不会有太多“副作用”(何况许多时候也的确是他们做的)。

  当然,对老谋深算的埃尔多安来说,“一石二鸟”较“一石一鸟”更划算。“7.15”未遂政变发生后,他不仅迅速肃清了政变军人,更借机将前盟友、现政敌,流亡美国的民族主义政治家费图拉赫.葛兰(Fehtullah Gülen)打为“幕后黑手”穷追猛击、斗倒批臭(迄今他也拿不出足以证实其指控的确凿证据);此次“12.10”恐怖袭击案发生后,他也并没打算仅仅针对自揽责任的TAK,而是迅速将矛头执行指向了另一个库尔德政党——土耳其人民民主党(HDP)。

  HDP并非“出生即背着贼名”的TAK,甚至也不同于“戏路”变过几次的PKK,而是个标榜跨族裔、主张工团主义和合法斗争的正规左翼政党。这个政党在去年6月7日的土耳其立法选举中首次突破10%得票的门槛,成为议会政党,令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AKP)自2003年起首次丧失议会简单多数,令其修宪(目的是改总理制为总统制并延长任期、增加权力)梦不得不暂且搁置,去年11月1日因各党派均无法组阁而触发的又一次立法选举中,HDP仍然保住了议会准入权(10.7%的选票,550个国会议席中的59个)。

  在借“反政变”、“反恐”进一步清除异己、肃清政敌后,埃尔多安显然再次将修宪提上议事日程,要修宪就要重新进行立法选举,并在选举中拿下2/3议席。“7.15”后,老资格自由派政党共和人民党(CHP)进一步式微,民粹保守政党民族运动党(MHP)选择了附和执政党,HDP已成为唯一有力量在议会和埃尔多安及AKP“捣乱”的政党,借“反恐”修理,就成了再理想不过的一步棋。

  早在11月初,土耳其内政部就以“拒绝为恐怖主义宣传有关罪行作证”的口实,对13名HDP议员发出拘捕令,并逮捕了包括该党领导人德米尔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和于克色克达格(Figen Yuksekdag)在内的其中11人(幸免的两人并不在土耳其境内),当时这一行为遭到欧洲议会和许多欧洲国家的谴责,而更早一些,埃尔多安政府取消了HDP这个议会第三大党议员的刑事豁免权。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合法的议会第三大党HDP和“另类中另类”极端组织TAK间存在直接联系(如前所述,即便TAK是否是此次连环爆炸案罪魁祸首,也仍需更多证据才能锁定),但这绝不会妨碍埃尔多安当局借题发挥,以“反恐”为由对HDP“大打出手”:12月13日,数百名警察在装甲车甚至直升机配合下,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等大城市展开针对HDP机构的统一行动,据称目前已逮捕了235名HDP各级领导人员和活动骨干。

  “11.10”连环爆炸案是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行为,理应受到谴责,但对土耳其当局而言,目前进行的“反恐战争”实际上是平行的两场——一场针对国际公认标准的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另一场则针对一切可能让埃尔多安产生“恐怖感”的集体和个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