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老师的书加20分?莫把课堂当“名利场”

2016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人民网   冯悦

  期末考试时间将至,宜宾学院部分选修了申论课的同学陷入纠结之中。主讲申论的老师郭五林前不久在群里发布通知,称凡购买其编写的申论教材的同学,每买一本书期末考试时加平时成绩5分,每人最多可以加20分,也就是买4本书。此举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和不满。12月18日,郭五林回应记者称,目前该加分决定已取消。(12月19日 《成都商报》)

  买四本老师编的书就可以轻轻松松获得20分,这对一些学生来说无异于一件好事,而对另一些学生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本来大家都是坐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可就是因为买书没买书这件事就致使期末成绩拉开了20分的距离,这未免是老师私心太重,偏心眼儿太明显。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只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和大师相比,这位郭老师明显有些“小家子气”。传道受业解惑是师者的职责,这位郭老师虽然在申论课程的讲解方面很有名气,但实在不该将大学课程变成自己捞金的“名利场”。既然名声在外,又何愁为自己编的书找不到销路呢,哪还至于把期末加分作为学生购书的“福利”?依笔者看,学生购书,表面上看买的是书,实际上买的是分,顾忌的是情。

  花钱买分数,这问题的性质显然就不一样了。考试成绩应该反映的是学生的学习成果,而选修郭老师课程的学生成绩还反映了对郭老师个人名利的支持。由此来看,郭老师的做法无异于对于教学的一种受贿。郭老师利用自己任课教师的身份,变相地为自己捞金,还美其名曰“你若自我放弃,我也无能为力”,实在有违“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

  正所谓“瓜田李下,古人所慎。”本该推荐自己编的书都应避嫌三分,可非但没有如此,反而买书可以与成绩挂钩。如此营销,老师担心的不再是学生是否学有所获,而是自己是否教有所得。虽然加分已取消,但是加分留下的影响是否能随之消解,还需要校方管理早日给出明确的说法,来驱散花钱买分的这片“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