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师”上课撩衣服,这点“料”可以有

2016年11月11日 08:00   来源:人民网   冯悦

  “老师,你知道你火了吗?网上全是你的解剖动作展示,还有你写在手臂上的肌肉名称。”最近,南京医科大学师生“朋友圈”被解剖学教师李雷的“清凉照片”刷屏。照片中,李雷撩起衣服,以身体为道具向学生讲解各个部位及肌肉名称。”(11月10日《扬子晚报》)

  大学课堂不像中学的课堂,大家的自主意识比较强,师生配合度不高,因此课堂气氛比不上中学时代。大多数课堂会出现老师讲自己的,学生干自己的,久而久之,老师教得没意思,学生学得没兴致。为此,许多高校也动过心思,如上课时把学生手机统一管理、提高到课率老师发红包等等。虽然这些措施有一定的效用,但笔者认为这些做法终不是长久之计,想要课堂“活”起来,还需要有点燃学习热情的内容。

  南京医科大学的这位“怪老师”就完全抓住了这个精要,手舞足蹈地把课讲“活”了。为了将自己的解剖课上好,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得更深刻,“怪老师”耗尽心力钻研教学,坚守“实用、传承、创新”的教学理念,将自己的资源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生,真真正正让所授内容具有“战斗力”。由此换来的是圈“粉”无数,获得了学生真正的喜爱。无论在教学上还是生活上,他的言传身教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

  在我们羡慕别人家的老师的同时,无论是身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为自己的教与学添点“料”。教师作为教学的指导者、引领者,应该全身心地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课堂。要以同行的这名“怪老师”为榜样,是否撩衣服不重要,但要撩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将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倒出来,并让学生乐于接受是一个常思常新的课题。作为学生潜心求学,精于专业是使命所在,尊重教师,虚心求教,才能让课堂学习氛围十足。

  由此来看,老师“怪”不要紧,要紧的是有“料”。他的“怪”是对教学有利、对学生有益,这样也就不恼人了,反而受到大家的喜爱。依此来看,像这样能撩起学习热情的“怪老师”也不妨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