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向女老师求爱,怎么办?

2016年12月01日 13:23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近日,一名男中学生向女老师求婚的视频被传上网。画面中,男生身穿校服捧着一束花单膝下跪向女老师求婚。身后两名哥们拉出横幅,上面写着“李老师,我爱你!嫁给我吧!”。旁边另一名男生边弹琴边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事件以男生被老师怒斥而告终。(11月30日《东方网》)

  一些在校男中学生,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性意识开始觉醒,在与异性青年教师的交往接触中,或许被老师的学识、风度所倾倒,对老师萌生爱慕之情。这样,他们就找借口有事无事喜欢和老师多接近,通过言语或眼神表露出自己的感情,或者来用书信的方式来表达情意,或者甚至大胆地向老师本人当面求爱。

  对异性本能的向往,产生爱情而追求异性,这是发育正常的少男少女,在青春期的正常心理表现,似乎无可非议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洁之地,教师要对学生负责,就应正确对待,妥善处理这件事。否则,适得其反。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工作,而且可能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那么,中学生向女老师求爱,该怎么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集思广益,笔者认为:

  其一、这件案例虽是个性,但经网传已成共性。既不能简单拒绝了事,也不能躲躲闪闪,更不能粗暴把学生批评一顿。最好先向领导或要好同事反映情况,增加“透期度”。尽管是男生一厢情愿,但要知道男女事情是极敏感的问题之一,不能不防“众口钮金,积毁销骨”,要是搞得满城风雨,老师和学生都难堪。

  其二、建议当事女老师对求爱的男学生晓之以理,明之以义,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把问题直接了当地说清楚,中学生在校期间是不准谈恋爱的,教师和学生之间不允许逾越地线。退一步说,对好言相劝教育无效者,也不能迁就忍让,可像李老师那样态度明确,使求爱者“死”心“塌”地,幡然醒悟好自为之。

  其三、要预防悲剧发生,彼此沟通很重要。学校、家长、学生三者或不可缺。沟通并不是硬性的干预,更要注重因势利导。若情况没有改善,校方可对骚扰者严明校规。如在校外,“疯狂求爱”扰乱正常的生活,在忍无可忍情况下,老师或可打110报警,请求按《治安处罚条例》来处置,甚至“诉诸法律都可以”。

  心病还需心药治,解铃还需系铃人。当然,无论是那一方都不愿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虽然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个别屡教不改者,采取校规也是必要的,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道是: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希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奉劝视频上传的那名男中学生:别自作多情,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