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劝退”发老师表情包的学生?(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11月15日,长春市民刘女士反映,自家孩子在解放大路学校高三四班就读,孩子的班主任荣老师刚刚劝退了一名学生,给自家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最近就跟我说不想上学了,特别反常。”刘女士说,被劝退的同学只是因为在群里发了老师的表情包,这在孩子眼里,并不是什么错误,但老师如此严厉地对待这个同学,让他和其他同学都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恐慌。事情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11月17日《新文化报》)

  具体说来,高中生给老师制作表情包,这是一种“师生互动”,即使是学生对老师有些“不尊重”,只要不违纪,只要不违法,老师也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意见的发表;如果说,有的学生对老师有意见因惧怕“被劝退”而不敢发表不同意见,这样的学生“敢怒不敢言”而走向社会,将来很有可能最终给社会造成“不和谐”;反观之,如果学子们都向这位班主任老师这样“霸道”而不允许别人对自己发表不同意见,将来他们中有的当上董事长、有的当上省长,有的当上军长,那岂不是“一言堂”,哪里还谈得上“民主与法治”,所以说,不是报道里那个学生要劝退,而是当事的班主任老师应该反省,应该“被批评教育”,应该向学生道歉才是。

  劝退,是变相的开除学籍,是在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对于一个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来说,这可是“天大的事”,而一位班主任老师,说劝退就退了,这劝退的门槛也是太低了吧;而况,报道里那个高中生给老师制作表情包就被劝退,并没有犯多大的错,这种劝退也未名过于草率;试想,如果那个被劝退的学子是我们自己家的孩子,是班主任老师自家的孩子,马上快要高考了,这种劝退对孩子是多么大的伤害?

  孩子上学,就是去接受教育的。不是说不可以批评,不是说不可以引导,不是说不可以帮助,但,如果说要劝退,如果说要开除学籍,那当慎之又慎。

  退一万步说,即使是那个孩子“很坏”,且严重违法违规,班主任老师也只能有劝退或开除学籍的建议权,而“建议”之后,该不该劝退,该不该开除学籍,那应该由相关方面集体讨论来决定,并上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才是;这其间,起码应该给被劝退或被开除学子及其家长一个“申诉”的权利;特别是劝退,应该给人家一个“换班级”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