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交警海报引争议 不妨对"开脑洞"的探索多些宽容

2016年12月19日 07:48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近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盐城交警发出两张海报,提醒骑电动车的人们遵守交通规则。一张海报的文案为“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海报文案的内容类似:“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

  这两条文案并非原创,而是借用了最近网上流行的段子。微博发出后,一方面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同时也造成了不小的争议。一个代表性的声音就是,认为此文案有传递嫌贫爱富价值观的倾向。

  最近几年,随着网络的发展,不少政务微博也纷纷在“接地气”“开脑洞”上做文章。前不久,有交管部门拿交通违章者的照片制作“表情包”,引发了一片争议,认为有侵犯肖像权和隐私权之虞。此番虽不涉及政策法规,但还是在价值观上被找到了瑕疵。

  “嫌贫爱富”、“金钱至上”虽然不是什么好现象,但无论是避而不谈还是加以正视,现实中确实存在,古代都有“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的说法。交警借此网络段子,主要是为了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充其量顺便调侃了社会现象。要说是为不正确的价值观推波助澜,恐怕过于言重。

  以往,包括交管部门在内的政府部门,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往往会遭到“板着脸说教”的诟病。如今,就连“高冷”的公权力都开始从网络上寻找智慧,努力向平易近人靠拢。作为普通民众理应多些宽容,在保有质疑权利的同时,也无须动辄上纲上线。

  当然,此事引发的争议,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以此段子作为宣传交通法规的材料,真正的问题倒不在于所谓“价值导向”,而在于混淆了“自嘲”与“嘲人”的界限。

  这个段子本身虽然是玩笑,但其重点在于“自嘲”,意即自己“混得不如往日同学”。而通常情况下,不少人可能具备自嘲的胸襟,但别人提起依然难免触到敏感神经。这样的教训,是需要吸取和反思的。

  更重要的一点则是,破除过往“高高在上”面孔,自然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广大群众的心理特征和接受程度存在差异,要想宣教工作更进一步,如何在政策的严肃性、导向性和易于接受性之间寻找平衡,如何处理不同舆论场之间的关系,是对有关部门的又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