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的作用不能夸大

2016年11月30日 08:05   来源:长江日报   □ 周俊生

  筹备了很长时间的深港通交易,终于要在12月5日开通了。届时,香港市场的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渠道进入深圳市场,购买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内地A股股票。

  最近几天,A股市场在此利好消息激励下,出现了一股难得的向上行情,投资者普遍期望在深港通开通以后,随着香港资金的进入,A股市场能够出现更可观的上升行情。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其资金吸收和融通能力十分强大,其资本市场也已成为全球最强大市场之一。我国内地企业一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发行股票等手段筹措资金的时候,香港市场就通过吸收内地大型国企在港发行H股并上市等途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主要由内地大型国企构成的红筹股板块就成为香港市场的主要力量。

  在内地企业以B股作为吸收外资的重要手段的时候,香港也成为它们成功发行B股的主要阵地。即使是对于内地的A股市场,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只限于内地居民购买和投资,但香港的资金也早已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推动A股行情稳定。在内地监管当局推出QFII和RQFII这两项吸收合格境外投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的制度以后,香港的投资机构同样表现得很活跃。

  正是因此,此次深港通的推出,让内地A股投资者产生了很多期待。应该说,这种期待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近期的行情上升已经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这种行情上升更多是由内地自身的资金促成的,至于深港通开通以后,有多少资金能够进入市场,它们对于推动A股行情上升能够起多少作用,却需要冷静观察。

  在讨论深港通作用的时候,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两年前开通的沪港通。作为内地市场第一次与境外市场的直接联通,沪港通曾经被寄予很高期望,在2014年差不多持续了一年的技术筹备期间,上海市场经常围绕着这个话题产生热点,一些股票被机构提前挖掘出来受到了热炒。沪港通开通以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市场更是出现了一波“小阳春”。但很可惜,这种情况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沪港通基本上已经在A股市场的起伏中随波逐流了。

  深港通开通以后,可以在A股市场上热闹一阵,但能否超越沪港通的命运?事实上,正是由于有了沪港通的“前车之鉴”,在同样将近一年的深港通筹备期间,A股市场大多时候已经波澜不惊,将这种情况全部归于深港通的乏力自然是不客观的,但这反过来也说明,深港通的作用不应夸大。

  A股市场发展至今已有27年,一直面临着很多矛盾,从总的格局来看是不尽如人意的,虽然市场规模发展很快,但中小投资者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他们对市场也一直抱有怨言,要改变这种局面,不是靠开设一个新的投资渠道,引进一点资金就能见效的。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