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级热点屡被“扒皮” 自信完全不需要虚夸

2016年11月22日 08:34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刚刚过去的周末里,朋友圈被一个消息刷屏了。诸如“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之类的醒目标题,在第一时间引爆了热门话题。

  随后而至的更加全面和准确的信息,却很快给沸腾的网络降了温。据报道,美国时间11月17日凌晨,在3GPPRAN(第三代合作项目:无线接入网络)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讨论中,中国华为推荐的PolarCode(极化码)方案获得认可,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在此之前,美国高通所提出的LDPG(编码方式)确定为5G中长码编码解决方案。

  根据华为方面和相关专家的解释不难判断,在这场5G标准大战中,华为代表中国企业在移动通信技术上取得了一次突破,但称华为已经拿下了5G时代,显然言过其实。

  刷屏级热点被“扒皮”,类似的网络传播事件并不罕见。尽管只是游走于网络空间里的个别现象,往往也很容易被人们识破而不屑一顾,但时不时冒出类似的信息,对舆论空间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不难发现,那些夸张其辞的文章,一旦回归到真实情况,显得既拙劣又可笑,歪曲甚至捏造的“自信故事”令人不敢恭维。这些“非主流”信息本不值得一提,但如果时不时误传类似的信息,不仅对增强民族自信毫无帮助,还会扰乱舆论空间的秩序,甚至有损国家良好形象的传播。

  有些基于一定新闻热点“加工”的文章,往往钻了自媒体传播的空子,在第一时间混进“头条”推送的队伍中,在短时间内让人真假莫辨。这不仅会占用人们接受有效、真实信息的时间,本身也构成一种信息污染,让人不胜其烦,还可能造成一种令人尴尬的假象,仿佛这类信息真的存在一定市场一样,降低整个舆论场的智识水平。

  更重要的是,这些夸张虚假的所谓“爱国”信息,用自说自话、自编自演的荒唐言论讲述严肃的议题,对内对外都营造出虚假的国情社情,客观上误导了人们的真确认知。

  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上取得了大量成绩,在国际舞台上的出镜率越来越高,位置也越来越引人注目。我们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需要通过切实的信息建立各种真切的判断和认识,我们也有足够的自信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矮化和自我轻视也好,夸饰和自我拔高也好,都是我们应该反对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