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未来经济稳中求进主要靠基建

2016年12月15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佐军:

  供给侧改革任务远未完成,2017年要在如下方面深化:一是将产业或产品结构调整作为目标而非手段;二是主要依靠企业和市场去调结构;三是更多地通过明确法律法规和标准去调结构;四是将减税费、减管制、减垄断、减货币超发作为重点。

  姜超:

  今年未再提“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意味着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将进一步下调或淡化。一方面前三个季度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稳增长已非当务之急,另一方面稳增长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金融风险。因而2017年经济质量优先或取代数量优先,改革转型或成为政策主线。

  范剑平:

  资金脱实趋虚、脱中趋美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实体经济经营困难,投资回报率太低。企业长期依赖低成本而不肯对研发投资,现在缺乏技术和产品升级的科技储备,官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劣币驱逐良币。政府的政策要点是实行公平赛马机制,不救落后企业,不搞补贴政策,让企业在公平的法制平台上优胜劣汰。

  连平:

  当前人民币汇率“参考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双参考定价模式,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但这种新的机制易受国际货币间汇率波动影响,易导致非对称贬值,尤其是在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定价模式,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完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努力实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

  任泽平:

  11月税收收入增速明显下滑,国内增值税、土地及房地产相关税收下降,进口环节税收和非税收入上升。财政支出大幅增加,其中科技、社保、城乡社区等支出增长较为明显。财政收入预算进度高于去年,支出预算进度为十余年高值。随着房地产调控投资回落,未来经济稳中求进主要靠基建。

  宋清辉:

  由“排污费”变为“环保税”,是与国际接轨迈出的重要一步。世界范围内的环保税都有一个双重红利,第一个是用经济手段来遏制环境污染排放,第二个是通过遏制污染物排放得到的资金来保护环境。

  胡怡建:

  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注重短期效应,经济低迷时希望借此拉动经济,过热时又通过限购限贷进行调控,没有从本质上来研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未来肯定要出台一揽子政策,比如加大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在购房需求上可以采取限购限贷政策,并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房地产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