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从长期看,人民币会稳步升值

2016年12月01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屈宏斌:

  很多情况下,市场预期是适应性的而非教科书里所说的理性的。当经济连续下行了长达五年,无论你有多充分的理由,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信心和投资回报预期都会大幅降低,而预期自我实现又会进一步加大下行压力。想方设法提振信心是破解困局的必选。企业有了信心就会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国内民间投资就会回升,经济前景被看好了,资本外流也自然就少了,流入也会慢慢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就小了。超预期减税费配合补短板国企改革一揽子措施,也许是提振信心的一个选项。

  樊纲:

  从长期看,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取决于两个经济变量的比较,一个是经济增长速度,一个是通货膨胀率(资产价格膨胀也包含在内)。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高于美国近两倍,而通货膨胀率不会比美国更高。特朗普如果大笔花钱的话,美国的国债率会更高,通货膨胀率也会更高。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长期变化趋势,也是稳步(小步)升值的。

  尹中立:

  从股市融资的总体情况看,再融资的规模是首发融资规模的20倍。体现了融资政策偏向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而对新股发行的数量及融资规模均采取严格控制。这样的融资政策导向,一方面使等待首发融资的排队数量大幅度增加,提高了新股发行的成本,变相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壳价格”;另一方面,使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功能迅速凸显,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就意味着可以获取廉价的资金,导致二级市场炒壳之风愈演愈烈。

  任言:

  严查去产能上的“偷奸耍滑”行为,必须加大问责力度。目前暴露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仍有个别企业虚报或者修饰指标,譬如随着钢铁煤炭价格短期的回升,违规新增产能、违规生产,边去产能边扩产;二是个别公司指标完成情况固然不虚,但淘汰的产能又“死灰复燃”。

  董登新:

  托管机构的选定,标志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步伐又迈出了一步。现在只等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一旦名单公布,首批地方委托投资的合同就可以签订了,预计快的话年底之前能够签下来。

  杨瑞龙:

  摆脱“高增长依赖症”的关键是实行体制模式与发展模式的转换,因为无论是分配结构、总供给结构还是总需求结构,其特征都根植于我国传统的增长模式。收入分配制度对应了一种权力关系和动力机制,同样,投资体制转型的关键困难就是要化解行政分配权力和市场分配权力之间的冲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