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辉华:深层次改革的关键是降低制度性成本

2016年11月22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白明:

  以往,中国处在世界经济产业链的低端,出口商品也多是低端产品,我们要积极改变这种生态,必须结合资本输出。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战略都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的表现,这样可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利用国外市场力量,形成互利的国际分工。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资本出海也有利于当地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当地就业率、技术发展水平,形成良性合作交流机制。

  聂辉华:

  制度成本是物价抬升的重要推手。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成本很低,即便劳动力相对昂贵,也可以将劳务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反之,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成本很高,即便劳动力直接成本很低,但是加上很高的制度成本,就会使总成本以及最终价格高企。因此,我国下一步深层次改革的关键,就是降低制度性成本,从依赖“人口红利”转向依靠“制度红利”。

  张平:

  楼市有泡沫或许不可怕,可怕的是价值扭曲对其他行业产生了“虹吸效应”。房地产适度繁荣会带动上下游行业的发展,但虚假繁荣则后患无穷。政府严厉查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近一阶段的整顿规范,目前散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的情况少了,市场环境正在净化,投机投资性入市资金将会减少,房地产市场将更趋理性。

  戴欣明:

  深圳房地产的确透支了3到5年的上涨空间,虽然房地产价格上涨对城市竞争力有好处,但是过快上涨会适得其反,房价的蝴蝶效应会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深八条还是希望深圳房地产价格不要过快上涨,房地产政策能够倾向首次置业者。

  许小年: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应该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场化的兼并重组,消除老旧产能,核销倒闭企业债务,降低负债率。有一些地区和行业不是去产能,而是采用行政手段限制产量,并且限制的往往不是效率低的企业。一些僵尸企业在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下继续维持生存,不仅消耗国家宝贵资源,而且由于低价销售,造成行业其他经营企业的困难,破坏了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

  郭施亮:

  多年来,中国股市新股上市速度远远快于上市公司的退市速度。如此一来,股市优胜劣汰的功能就难以发挥。而大量新股密集发行,股价遭到市场疯狂热炒之后,却给市场带来更高的估值压力。如果在此期间,上市公司频现业绩变脸的情况,且缺乏强有力的监管与处罚手段,股市自然沦为了圈钱市,这也直接损害投资者切身利益。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