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要靠市场机制和企业

2016年11月18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扬:

  大家原本认为我们的产能过剩,然而今天出现了钢不够、煤不够的情况,那么到底够不够,产能多不多?事实上,问题出在用非常行政化的手段去算产能和产量。众所周知,去产能是书记责任制。而我们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时,要靠市场机制和企业。

  郭施亮:

  面对人民币加快贬值的大背景,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考验,而特朗普正式当选美国总统也给全球增添了不少的不确定因素,对我们的考验难度也是进一步提升。但对于我们而言,在逐渐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化程度的过程中,更需要充分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提升自身的风险应对能力,这样才能够走得更远、更稳。

  曹中铭:

  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30家上市公司停牌超过100天。对于停牌的原因,其中25家上市公司声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其它公司停牌原因则包括重大事项或重整事项等。众多上市公司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显然需要引起市场的重视。为了并购重组,或为了重大事项停牌,固然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某些上市公司将停复牌玩弄于股掌之间,而随意停复牌现象则比比皆是。

  李佐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发挥企业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但当下很多人将供给顾名思义地理解为产品或产业供给,变成了政府可操控的对象,这就走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意的反面。其实产品或产业供给是企业行为的结果,应由企业决定,政府应主要通过减税减管制为企业创造条件。

  屈宏斌:

  面对复杂诡异的国际环境,提振企业信心改善企业家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回报预期是经济重回健康持续增长轨道的关键。信心回复也对防范金融风险和国际收支平衡至关重要。“减税费+补短板+金融支持实体+清理僵尸国企”等市场化改革一揽子措施是最有效的选择。

  宏皓:

  企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在市场引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形成合力。作为市场经济核心主体的企业,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背景下,如何抓住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焕发生机与活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

  白明:

  中国企业的并购投资,不能只看直接利润,还要看对国家的外溢性。前些年中国在资源领域的投资有助于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如今在高科技领域的并购,也有助于我们抢占未来产业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