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要征房地产税,必须先修改土地70年年限限制

2016年08月01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剑:

  理财业务的三失控,可能加大金融体系脆弱性,或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了较大的风险,且不能被监管部门有效监测。可时至今日,理财业务的系统法规依然没有出台,一个《暂行办法》暂行了十多年,后面只有几个补丁式的规章,无法从系统上管控理财业务风险。因此,预计正式文件出台时已不远,其基本要义与《征求意见稿》相近。

  曹中铭:

  *欣泰的闹剧,暴露出A股市场多方面的问题,除了投机、操纵市场外,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避免投资者追捧退市公司的股票,显然是监管部门应该重视的话题。至少,对于*欣泰股价出现的明显异动,监管部门不能无动于衷。

  朱幼平: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金融的本质特征。金融按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输送资金,用传统的量化宽松和低利率,通过银行信贷拉动经济,虽操作容易,但不能成功,后遗症反而还很多。我们急需要进行大胆的金融创新和改革,我国金融大方向应该是在稳健的总量前提下,用结构性产品、创新性产品来服务实体经济。

  杨红旭:

  虽然一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但供求关系出现量变,房价上涨动能正在减弱,下半年房价不太可能实质性由涨转跌。真正的显著降温,估计将出现在2017年。至于是2017年的上半年,还是下半年,则与三点有关:1、地方政府房地产政策收紧时点。2、最新的“抑制资产泡沫”方针的落实节奏。3、货币政策变化。

  余丰慧:

  从宏观方面看,一个房产税牵扯到土地制度改革的大问题,即土地私有化,起码住房等土地私有化改革必须提上日程。这牵扯到修改宪法根本大法等大问题。从微观方面,必须尽快修改土地70年年限限制,先修改、后征税才顺理成章。不妨以用房地产税推出之急需,倒逼土地制度加快改革步伐。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