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人民币流出对汇率稳定的影响不容小觑

2016年11月10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沈建光:

  以往阶梯式的房价上涨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种很特殊的现象,即通过增加收入改善房价的可负担性,进而降低泡沫破灭的风险。当然,本轮房地产价格上升(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程度较大,而当下中国又面临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居民收入前景并未有大幅增长预期的背景,这意味着化解当前的高房价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李宇嘉:

  目前,我国正处在新旧动力转换期、转型攻坚期,告别近40年的高速增长,慢下来后的很多问题显露,造成了人民币“信用锚”松动。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很大,回旋余地广,同时也在进行着史无前例的资本对外输出。因此,以国内经济转型和吸收海外红利“两条腿走路”重塑“信用锚”,这是纠偏我国汇率与房价出现背离,释放汇率压力的根本途径。

  梁红:

  人民币流出对汇率稳定的影响不容小觑。人民币跨境流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但对本外币资本管理的差异可能引发监管套利,这在贬值周期中可能增加实现汇率稳定目标的难度。央行在短期内有必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可能会加强对人民币流出的管理,将其纳入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

  牛锡明:

  资产负债管理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全表配置与管理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不仅能从全局角度调度资源,拓展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是应对利率市场化和监管改革、节约资本、提高行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李佐军:

  新动能是相对于旧动能来说的,培育新动能核心是提高生产率。提高生产率的主要制度改革有:一是产权制度改革,二是国有企业改革,三是垄断行业改革,四是创新或科教人才制度改革,五是土地制度改革,六是财政金融制度改革,七是价格制度改革,八是开放制度改革。

  张军:

  关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三个观察值得关注。一是尽管GDP增速持续回落,但社会融资规模特别是信贷规模仍然保持较快增长趋势。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回落幅度大,特别是私人部门的投资几乎已经停滞。三是尽管GDP增速在回落,但就业至今并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失业率这些年并没有增加。从趋势来看,这是劳动生产率开始减速的一个信号。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