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深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突破

2016年12月06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贾康:

  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中。需要明确,针对供给侧五大要素“三去一降一补”,必须调整人口政策、实行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改革解除金融抑制,以及在企业方面要降负松绑。减税之外的各种负担如何减轻比减税更具有挑战性,包括综合的隐性负担也要真正降下来。还有教育改革和科技改革等,离不开行政、财政、国企、价格、投资、收入分配等多方面的配套改革。

  董登新: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是人民币国际化、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突破。其次,香港股市是高度开放、高度自由的成熟市场,它将带给A股全新的投资理念和估值标准。再次,港股将带给内地投资者跨境配置金融资产的机会。最后,它将倒逼A股加速市场化改革步伐。

  朱幼平:

  国企、政府管理平台、政府引导基金,如果完全没有市场化的管理,就不能够实现有效的投资激励。资产管理机构,不管是民营还是政府的引导基金,都必须对资产管理负责,投的好有利益,投的不好要承担责任。投资的激励也必须市场化。

  刘瑾:

  目前,中央企业提质增效面临的挑战之大、困难之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促进国资经营提质增效,必须切实强化外部监督。具体来说,要完善核查、处置、督办机制,尽快使相关监管部门机构完整、职能细化;要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督,这项工作紧迫且关键;要健全奖惩措施,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对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责任人要严厉追责。

  杜铭:

  停产治污“重拳”出击之后,应该把应急措施当作继续深入治理的开端,抓好生态文明长效机制建设,打好治污“组合拳”。比如,查清污染源头,对污染大户开展重点整治;逐步转变过重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无污染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加强机动车尾气、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加强环境监测、加大执法力度等。做到这些,方有可能治标又治本,最终摘掉污染的帽子。

  余丰慧:

  中国联通混改的难点在于国企行政化、官僚化管理机制与队伍如何去化。行政化、机关化管理的惯性思维与市场化管理要求发生碰撞,与市场化程度强的民间资本发生博弈时,如何取舍?这考验着未来的中国联通乃至参与混改的所有国企。

  祝宝良:

  目前,我国大部分原材料价格已经完全市场化,其价格涨跌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上涨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不过,要消化原材料上涨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更主要的要依靠企业自身通过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来实现。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