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世平:为什么银行到年底会出现“钱荒”?

2016年12月08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宋清辉: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贵的结构性问题,已经让这些中小企业不堪重负,同时也带来了金融风险隐患。利用大数据手段来增加中小企业的征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缓解融资成本高难题。金融的本质必须与实体经济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只有这样,我国经济才有可能在质量和效益方面达到双提升。

  董登新:

  沪港通与深港通开通后,沪深港三地资本市场的一体化,在广度和深度上,将会不断走向融合,包括交易时间与交易规则的统一,开放标的将会从现货产品走向衍生产品,从二级市场走向一级市场,开放额度限制也会逐步取消。这一切将有利于提高沪深港三地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白明:

  过去30多年,中国已经逐步融入全球价值链,但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高,吃尽了低附加值的亏,而且付出了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沉重代价。随着中国综合成本上升,中国要从经贸大国迈向经贸强国,必须抓住机遇,提高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国世平:

  每到年底,银行资金都吃紧,“钱荒”一直困扰银行。为什么银行到年底会出现“钱荒”?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年底到春节,企业到了用钱高峰时期,企业都开始向银行借钱;二是全世界预计美元加息,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我国也有一些资金流向美国:三是央行防止人民币贬值,开始收紧银根,投放市场的货币减少,银行缺钱。

  李创新:

  未来几年是钢铁产业调整升级的关键时期,钢企要想取得好的经营业绩,必须通过竞争来实现,去产能不可能给所有企业带来效益,优势的企业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劣势企业将逐步退出。对钢企而言,不能坐等去产能带来的效益,应该积极主动对接客户,聚焦市场需求,抓住不断变化的竞争形势下的新机遇,不断创新发展,这才是企业保持发展的不变法则。

  李佐军:

  从生产要素角度看,促进经济发展的途径有四种:一是增加劳动、资本、土地等要素的投入来促进发展;二是引进国外的资金、人才等要素来促进发展;三是推进技术进步、提升人力资本、信息化和知识增长等要素升级来促进发展;四是优化配置资源(生产要素)来促进经济发展。

  白澄宇: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市场不发达和交易模式差别等方面的原因,导致信息不对称,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缺少交易信息,金融机构无法判断其风险及概率并对其进行信用评估,农户往往被“信息鸿沟”排斥在金融服务大门之外,这才是农村金融服务难的深层关键原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