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哪些人收入会增长

2016年12月08日 11:16   来源:光明日报   李慧

  我国面向七大群体推出差别化收入激励政策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个税改革三大焦点问题

  【热点洞察】

  核心提示

  ■虽然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并未造成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我国仍是世界上人均收入增速较高的国家。

  ■未来,我国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的收入将发生较大变化。

  ■建立以知识和技能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题中应有之义。

  前不久,31省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陆续出炉;近期,国务院连续印发多个文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前三季度各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呈现哪些特点?居民收入增长是否跑赢GDP?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哪些群体收入将受到影响?

  1 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同步

  【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37元,同比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98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7%,城乡居民收入略低于GDP增速,二者基本保持同步。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超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的增速。

  这些数据表明,虽然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并没有造成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我国仍然是世界上人均收入增速较高的国家。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两个比重呈现先下降后缓慢上升趋势,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2004年至2013年,我国劳动报酬比重由2004年的50.7%逐渐起伏下降到2011年的47%,其后上升到2013年的50.8%。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在缩小。2010年以来,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经连续六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再次降至“3”以下。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82,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5626元,同比名义增长8.1%。

  同时,地区收入的差距也在缩小。自2006年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异系数逐年缩小,这也意味着各地区城镇居民之间和农村居民之间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从近期各省份已公布的前三季度收入数据来看,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达到9%,领跑全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西部地区的GDP快速增长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收入相应增加。

  2 改革将对哪些群体产生影响

  【政策】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密集发布多个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磅文件。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根据文件提出的新政策,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未来将发生较大变化。

  从文件的改革导向看,未来科研人员将迎增收“大礼包”——科研人员的基本工资将稳定提高,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将加大,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将提高,经单位允许可到企业兼职;高校教师收入渠道增加——高校教师可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医务人员薪酬将适度增长——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长期激励,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长。

  此次改革剑指目前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当前,我国科研人员的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较为突出。“此次出台改革方案就是中央在收入分配调节方面的重要文件,主要是针对基本思路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性收入的三元薪酬体系。”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指出,“三元薪酬体系确立了增加知识价值分配的导向,目标是要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因此具有导向性。”

  专家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距离,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仍明显偏高,城乡居民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群体之间不合理收入差距仍然明显偏大。特别是,我国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水平难度很大,成为制约缩小收入差距的主要难点。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低收入群体主要包括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职工、非正规就业劳动者与农业劳动者。前者全国大约涉及上亿人,后者涉及约1.6亿人,两者合计接近3亿人。由于他们所在用人单位或所从事产业劳动生产率和人力资本都明显偏低,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将面临更多生产经营困难,其收入的提高将受更多制约。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过去被经济高速增长所掩盖的一些收入分配问题可能会在这一阶段集中暴露。因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迫切需要树立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紧迫意识,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快改革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缩小收入差距成果并达到预期目标,否则就会前功尽弃,甚至会引发严重的社会矛盾。”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指出。

  3 “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如何构建

  【热点】日前,大型招聘平台58同城招聘针对收入过万的城市服务行业进行专项调查,结合58同城招聘后台大数据,发布了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位列前十的高薪职位分别为按摩师、健身教练、月嫂、汽修工、美容师、空调安装工、快递员、送餐员、司机、厨师。其中收入最高的按摩师月薪达17669元,而随着健身热席卷,健身教练以15225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

  这一统计数据表明,在市场经济下,供需关系决定市场价格,部分城市服务行业薪资高涨。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一些细分领域用工需求激增,以“蓝翔”为代表的专业技术学校早已从网络红到了现实中。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建立以知识和技能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的实施意见》,部署对重点群体实施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近日,随着《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印发,“三权分置”成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些最新的文件和部署,是当前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收入分配制度的缩影。

  在业界专家看来,调节国民收入再分配机制过程中,坚持“提低、扩中、调高”的改革思路和方向,使收入分配向“橄榄型”结构发展,成为改革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其中,应如何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缓解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62,尽管已是连续第七年下降,但仍高于0.4的国际警戒线,贫富差距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为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通过优化收入分配,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也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施策重点。

  李实指出,在再分配领域,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二是出台多种惠农政策,如实行种粮补贴政策、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等,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三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困难群众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些措施对于缩小收入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大再分配政策调节力度,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建议,在薪酬方面,建议启动低收入群体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政策研究,切实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及其他相关改革;社保方面,继续健全社保体系、扩大覆盖面、逐步缩小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金差距,做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工作,研究如何扶持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财税政策方面,建议逐步适时提高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民生支出占比下限,逐年降低公共财政支出中“三公”经费预算控制线。同时,要完善个人所得税,细致研究制定房产税、遗产税等,逐步强化对居民财产分配关系的调节。

  “此外,在完善收入分配突出效率与公平之外,还必须在持续扩大就业、稳定社会物价、健全金融市场等方面协调发力,才能避免收入‘被增’,让百姓切实增强经济发展、收入提高的获得感。”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

  (本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