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出任保险公司副总 辞官"下海"可别只盯着收入

2016年08月12日 07:34   来源:红网   晟达者

  长期以来,山东儒家文化的熏陶让不少知识分子在谋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上选择了仕途。但近几年来,辞官“下海”的新闻在山东频频发生,近日,前潍坊市副市长夏芳晨正式出任阳光保险副总经理。(8月10日新华网)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古代读书人孜孜追求的理想境界,时代发展至今,“公考热”年年上演,可以说,“学而优则仕”依然是不少学子的就业选择,但近年来一些身居要职的官员却选择了逆向而行,他们辞官“下海”,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人生路,“身价近亿”“收入翻几十番”等报道让官员“下海”赚足了眼球。

  其实,官员辞官“下海”的新闻公众早已见怪不怪,只是公众普遍关心的是,官员所跳槽的行业,为何多集中于房产、金融、证券等行业呢?比如,跳槽做金融的夏芳晨并不是个例,早在2013年12月份,蔡国华就从烟台市副市长任上转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此外,在2015年6月,原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加盟太平洋保险等等。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山东省四名副市长“下海”做金融,再加上此前出任华大基因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原济宁市市长梅永红,厅级官员“下海”不是少数。

  众所周知,房产、金融等行业,除了个人自身的能力素质外,更多的是靠政策吃饭,而“下海”的厅官们的新工作多与原分管领域相关,转任金融行业高管的四名副市长多半分管金融业或工业企业,并且任上政绩突出。夏芳晨曾担任过潍坊市财政局局长,蔡国华兼任过国资委主任,分管金融、主持过财政工作,正是因为这些工作经历和经验积累,使得这些厅官们有了从事金融行业的资本。但也正是因为如此,面对厅官们“下海”后收入猛增,公众才更加忧虑,如是企业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厅官经历积聚的巨大人脉资源背后有无权钱交易?

  在当今社会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的大环境下,官员离职“下海”的情况确属正常,公众也犯不着对此大惊小怪,需要注意的是,官员们离职“下海”新闻重点不在收入上,而是要盯着背后是否有“权力余热”的不良现象。这也提醒着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官员离职程序,积极做好离职审计,并可以进一步探索对官员离职“下海”的监督机制,严防权力余热,消除公众疑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