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收入”不是一个筐

2015年10月27日 07: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俞夫

  在简政放权和建设透明政府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的收入和支出理应更公开透明,如此才能取信于民。近年来,政府信息从很多项目不公开到很多项目都走向公开,的确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也有不少部门公开的信息大而化之,缺少细节,与公众的期待还存在很大差距。比如,在广州市近日公开的市直部门2014年度决算账本中,有7.01亿元的“其他收入”缺少明细,引发了网友热议。

  尽管那些没有公布明细的“其他收入”,并非一定有什么猫腻,但正因为没有具体的说明,公众看不到具体构成,也就无法进一步分析其合理性,这难免会让一些人对相关部门公开信息的诚意产生怀疑。这种语焉不详的公开,不仅达不到取信于民的目的,反而会造成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将好事办砸”。

  一些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含混不清,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中混有大量神秘兮兮的“其他收入”,很容易让公众以为一些地方部门在简政放权过程中不自觉、不甘心、不彻底,仍有过度迷恋权力的心态,甚至仍在继续收费或是变本加厉地收费。如果简政放权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显然与中央倡导的改革初衷不符,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也会损害社会大众比“黄金还宝贵”的创新创业的信心。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政府信息公开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群众所盼。顺应这一趋势要求,深化财务制度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就不能把“其他收入”当作一个筐。要尽可能把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公之于众,并辅以详细说明,真正让公众看清楚、看明白,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为经济转型和跃上“双中高”的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