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转型 先从创意打头

2016年12月07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章门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京城老字号赶起了时髦、追起了新潮。例如,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内联升开卖卡通布鞋、京华茶叶办起了茶文化博物馆等等。

  老字号如何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放眼全国,也许各个城市每天都会有一些老字号遭遇困难和危机,但还是有一些老字号的年轻化、市场化转型非常成功。比如百年义利举办亲子DIY蛋糕活动,内联升布鞋也与迪士尼跨界合作推出“愤怒的小鸟”系列布鞋。种种举措,给很多困境中的老字号提了一个醒:保持传统是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原封不动地保留传统,这些老字号的归宿只会是博物馆。这些老字号之所以能流传下来,就是因为迎合了当时公众和市场的需要,当公众的口味、市场的需求变化了,老字号也必须跟着变化。拿着昨天的模式去服务今天的消费者,无疑是刻舟求剑之举。

  如今,很多老字号正在转型路上,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但要取得成功,就不能只是学到皮毛,要看到产品和服务上的年轻化只是转型的结果,而不是动因。真正的转型,应该是人员结构和管理方式上的年轻化。以大家都熟悉的故宫文创产品为例,大家只看到了“萌萌哒”的各种产品,却常常忽视了背后年轻的文创团队,以及故宫管理机构的信任与放权。据媒体报道,故宫文创团队仅十来个人,大多是80后,是故宫里最年轻、最前卫的部门。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不可避免与旧有的管理秩序发生矛盾。但在这时候,往往故宫的老专家、老领导们会选择宽容、放行。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更是一个“萌萌哒”的老头,戴着故宫文创的帽子、举着故宫元素手机壳,不遗余力地推广故宫文创的产品。由此可见,只有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地实现年轻化,以此让产品本身实现自然而然的年轻化。

  归根结底,老字号老的只是品牌,绝对不能用老思维来经营管理。老字号的转型之路,不能仅仅关注产品的年轻化,而要从企业氛围、人员结构、经营理念等更为基础的方面做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