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变形” 思路变天地宽

2016年06月22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近年来,老字号的生存状态没少让人操心。根据各地报道,有的老字号再创辉煌,有的苦苦坚守,有的却只剩下传说在风中飘扬。应该说,它们或起或落“都是时势使然”,一些品牌在长期大浪淘沙中逐渐失去魅力,被市场淘汰也没办法。但有的明明仍有大把粉丝,却在新时代里“倚老卖老”,着实让人唏嘘。

  日前,北京老字号首次设立并实施年审制度,为扶持老字号发展又出新招。根据其管理办法,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不是终身享有,而要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传承创新发展等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一旦不达标老字号将面临“摘牌”的可能。

  老字号年审尽管不是首创,但效果也值得期待。从现状看,老字号企业“执笠”两种方式最为常见:一是因循守旧,没有创新,被竞争击垮;还有的则是自己“作死”,比如唯利是图,违背商业道德,被市场所抛弃。而年检对企业来说算是增加了一双督促的眼睛,可以增加危机意识,倒逼其进一步求创新、谋发展;也可以监督其规范经营,守住老字号的口碑。

  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的扶持手段也可以变一变。老字号协会作为桥梁和纽带,其实可以在服务供给方面花样翻新。比如当前一些创新创业的玩法,分享沙龙、培训活动,技术、人才、资金帮扶……协会可以搭建老字号交流平台甚至可以组建联盟,为会员单位提供新式服务。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除了商标保护、资金支持等,有城市着手打造老字号聚集区,有的跟高校“牵手”,举办大学生创意大赛,汲取年轻人的智慧——很明显,除了常规的政策支持,政府也需要玩点新花样。

  当然,老字号“变形”,关键还是靠自己。概括来说,当前老字号最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以下症状:经营形式单一,设施日趋陈旧,品牌保护意识不够,人员结构老化,技艺传承后继乏人,资金困难捆住创新手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社会各界已经关怀、鼓励、支招了好多年;很多企业也提供了成功经验。

  但是,对全国各地、门类众多的老字号而言,每个个体的情况都不相同,问题不同,环境不同,连企业自身的“追求”都不一样。其中最大的问题是,部分陷入困境老字号不缺方法、不缺扶持,自身观念是最大的障碍。比如有的“执着”地坚守祖业,完全不与消费者“打闹”到一块去;有的明明够资格参评老字号,却一脸“高冷”……它们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大风大浪都见识过,如今自身却成了前进路上的阻碍——向自己动刀,这并不容易。

  而一旦自身有动力、有意愿,其实有不少选择。比如紧跟市场革新工艺、创新产品;在经营模式、市场开拓上动脑筋,以需求为导向探索连锁经营、新媒体营销等等——并非所有的老字号都应该做大做强,但如果想换一种“活法”,转变观念是第一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