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老字号”,有个新问题!

2015年11月24日 07:35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老字号酒楼“大三元”即将重开的消息,很刺激了“老广州”们怀旧的神经。好几个以传播为乐事的网媒,干脆盘点起百年来城中“阵亡”的“老字号”茶楼。相关帖子,一挂上网便被大量点赞或是转发。

  说到广州的茶楼或酒楼,与这边的饮食文化息息相关。且不说粤菜或者吃海鲜的南风北渐,光是饮早茶,就改变了中国人早餐点心的版图,其中的点心花样翻新,更是世界闻名。广州所谓“一盅两件”的平民“生活方式”,更为文人骚客所津津乐道。所以人们对“老字号”茶楼的追忆和回溯,不无对往日广州人生活方式一种缅怀。

  其实,人们并不要求一定要回到过去,保住以往;但是,如果以往有传承的物事能够被保留下来,则更显弥足珍贵。广州人的凑热闹其实有非常可爱的“长情”一面——譬如“白天鹅宾馆”重开,便茶客满座,数月之后,等候饮茶的街坊仍是日日大排长龙;在不少老广州口中那些早已“惜逝”的“老字号”名称,依然是城市中处所的指代名词:比如惠如(原在中山五路)附近、云香(原在东华东路)一带之类的口语,不时从老广口中爆出,令不谙内情的同聊客一头雾水……

  历史长河当中,百年来的那些逝去的“老字号”茶楼,无法走到今天,自然有历史必然的原因,存在就是现实么!其实很难怪谁,只能是历史的一种选择。

  成珠楼遭大火焚毁的那个时刻,笔者也在现场采访,当时其火汹汹,很多人和消防车在扑救,但因为老楼是砖木结构,根本无力回天。据说,政府为了保住这张“老字号”的招牌,虽然无力在原址重建,也曾另择地方允其经营,毕竟,传说中的广州名点——鸡仔饼,就是始创于成珠楼。可惜,苦撑两年之后仍然“香消玉殒”了。如今,每每在街头嗅到鸡仔饼南乳的味道,看到这种焦黄的点心总是在旺销,就不由想到那烈火中深灰色“水砖”码面的三层半成珠楼。

  如今“大三元”重开,可算是利用“老字号”的品牌“旧瓶装新酒”,也是各方面“共谋”的结果吧!应该也算是审时度势。

  只是,不知道“老字号”的商标商号有没有曾经被注册,也不知它们还受不受法律保护。“老字号”名存实亡,但是品牌的含金量还在,它们从地方文化保护看来是属于集体记忆,在昌平盛世中恢复它们,延续历史的部分元素,当然是好事。只不过,不知道如今“老字号”品牌的属权应归于谁?如果是属于政府的商业管理部门,那么我们希望它们的重新使用,能够归入到公共管理范畴当中,也就是说,公开它们的使用过程和品牌收益数额——老字号们的“重生”,应该是“清清白白”的重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