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字号应坚持“去伪存真”

2016年06月29日 14:42   来源:南方网   刘建国

  提起厦门的“老字号”,您知道多少?随着大街小巷里越来越多的商家打出了老字号的招牌,孰真孰假,不仅是游客,厦门人也分不清楚。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了议案领衔人关于《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草案)》的说明。据了解,这是厦门市人大代表第一次联合起草法规草案。(6月28日《海西晨报》)

  老字号的魅力,在于其与其他品牌与众不同,在各个方面都要优于其他同类的产品,正因为如此,老字号应该得到保护和尊重,从而避免其他品牌对其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到发展和经营。所以说,厦门市专门出台法规,对老字号给予充分的保护,确实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现实中,我们总会发现太多的“傍名牌”现象,其中打老字号擦边球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通过这种方式,虽然借鉴商家、产品具有山寨属性,但是由于老字号的影响力非常大,必然会给其带来可观的利益收入。然而,对于老字号来说,山寨商家、产品的推广和普及,则是对品牌形象的摧残,严重影响了老字号的经营和发展。正因为如此,对于一些非老字号打着老字号幌子的行为,就应该给予严厉的制裁和惩罚,让这些虚假行为无处遁形。

  长期以来,一直都缺乏有效的治理手段和途径,那么完善法律法规,则是值得借鉴的有效方式。众所周知,通过法律法规的出台,必然能够让劣质、假冒老字号受到法律的监督和惩罚。这样对于真正的老字号来说,则可以拥有一片健康成长的环境,避免了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如此之下,“去伪存真”成为一种必然,优秀的老字号得到传承和发扬,而假冒的老字号则受到惩罚。当“去伪存真”成为常态,必然会消除“劣币驱除良币”效应,老字号的市场秩序就会变得更加规范和合理。

  应该说,老字号市场不能处于监管盲区,其关乎市场运营的秩序和环境,应该填补立法层面的真空。唯有如此,才能杜绝市场经营中的重重乱象,让老字号获得更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而公众的合法权益也才能得到有力的维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