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字号大白兔“变脸”点赞

2016年03月18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疯狂动物城》里的兔警官风头正劲,国产的“大白兔”也来抢风头了。根据媒体报道,大白兔奶糖“变脸”了,它携手法国时尚品牌推出了限量珍藏版,颜值瞬间提升,整个“人”都精神了,当然价格也扶摇直上,一下子涨了9倍!(3月16日《新闻晨报》)

  新闻一出,争议四起。有人觉得大白兔华丽转身,为之叫好;有人则吐槽这价格涨得实在任性,难以接受;还有人掏心掏肺地予以忠告:别在意外表,还是要在自身品质上下工夫……不管怎样,大白兔的换装风波引发了舆论关注。

  其实,限量版大白兔没有是非对错,只是简单的市场行为,只是商品形态的正常演进,但竟引来大把非议,这事颇为有趣。当前,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在意味道,有人看重包装,有人醉心“情怀”,大家各取所需;而商家也在卖产品之外,卖设计,卖故事,卖理念,卖生活方式——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不少人包括不少媒体人,只计较单价上涨、忽视附加价值,这种思维定式值得深思。

  这种思维定式,老字号们是否也有呢?当前,提起老字号,很多都会想起“生存危机”四个字——它们经历过时代的风霜、岁月的摧残,有的再创辉煌,有的却年老色衰、苦苦坚守,有的甚至只剩下传说在风中飘扬。面对大白兔换装,更值得讨论的是,老字号们该怎么看?

  首先,产品消费者还喜欢吗?当前,一些老字号“面孔”陈旧,产品已经与市场需求脱轨,但仍“执着”地坚守祖业,完全不与消费者拉近关系,结果就是在长期的大浪淘沙中逐渐失去魅力。反观部分老字号品牌,它们也有资格在新时代里“倚老卖老”,但却一直在求新求变。比如大白兔奶糖,在产品上不断结合消费者的口味推陈出新,新增咖啡、花生、鲜果、红豆等产品,而此次推出限量版也是对产品线进行丰富、补充,引领和满足消费升级。

  第二,品牌还能否提升?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品牌积淀,而品牌赋予产品的附加价值,常常超过其使用价值。当前,部分老字号的品牌意识仍很薄弱,宣传手法相当不足,因而在与国内外“新秀”的较量中时常处于下风。而大白兔披上“法式外衣”,洋为中用,兜售“时尚感”——这种尝试可以提升品牌价值,更能改变形象,吸引新生代群体。再往大了说,一个品牌做大做强决不能仅仅依靠积攒的消费群体和平民价格,重视知识产权、创新设计、品牌建设等应该是必由之路。

  第三,经营理念应该如何改变?不论是产品开发还是提升品牌,都要新思维作为全部的前提和基础。而老字号大风大浪都见识过,如今要改变传统的思维,这不容易。但分析“华丽转身”的老字号可以发现,它们都不乏敏锐的眼光和嗅觉,产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新的营销渠道和手段,甚至引进经营管理人才、改变管理体制、开展跨品牌跨区域合作……

  限量版大白兔的探索不论成功与否,都值得赞赏。而对于站在十字路口的老字号而言,也不妨对照反思,多一些尝试,多一些魄力,在告别孤芳自赏的基础上真正探索转型升级,从而把住消费者的“脉”,点到市场的“穴位”,为老字号创造新卖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