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传承不易 别让“李鬼”坏了招牌

2016年10月19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稻香村是北京老字号糕点店,也是外地游客去北京最爱带的手信之一。可是,在北京的核心商业区——王府井金街上,竟有8家稻香村专卖店(柜台),让人搞不清到底哪家才是正宗的。记者探访金街发现,这些店中,苏州稻香村和另一家名为“京稻”的特产集合店及百货大楼地下一层的北京稻香村专柜正在进行“火拼”。

  三家稻香村,让消费者真假难辨。事实上,三家稻香村中,北京稻香村和苏州稻香村都是有着百年使用“稻香村”标志历史的企业,二者产品类型、口味也类似,只是价格不同,极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两家为了“稻香村”商标使用权而对簿公堂,官司打了10年之久。今年5月,这场沸沸扬扬的南北稻香村商标之争已经一锤定音,北京稻香村因注册在先而取得了商标使用的合法权。但现实中,苏州稻香村不仅仍在使用“稻香村”商标,而且,其发展势头似乎更猛。就在短短的金街上,8家稻香村仅有一家是北京稻香村,而且店面很难找到,其他皆为“京稻”和苏州稻香村。主打旅游消费市场的“京稻”,虽然知名度并不如其他两家,但是在店面与营销上显然更为显眼,而更多的人不辨真假,短兵相接中,反而是货真价实的老字号败下阵来。

  商标侵权饱受“李鬼”之痛,稻香村遇到的也是不少老字号发展中的老问题。很多“李鬼”并非是假冒伪劣产品,而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作为百年老字号,当年繁盛之时,许多品牌在各地都建有分号,而新中国成立后,很多老字号地方化后,就出现了不少地方都有同样商标的情况。比如,冠生园、莲香楼等,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可是,一旦一家出现质量问题,就会连带其他老字号的品牌形象受损。此前南京冠生园月饼出现馅料问题,就使得上海冠生园遭受重创。要让百年老字号能够真正地传承下去,厘清商标权属是首要之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是老字号为了维持经营,而将品牌转让给合作方的,有的合同已经到期,仍然滥用商标,借老字号生财。老字号传承不易,需格外爱惜自己的羽毛,亮出利剑维权,千万不能让这样的“李鬼”坏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谭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