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工资差距扩大 网友:趋势值得警惕

2016年12月02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日前,由社科院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整体而言,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性别工资差距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女性对在国有部门工作的倾向也高。

  龙敏飞(云南 媒体人):我国早已实行了同工同酬制度,理论上来说,性别工资不应有太大的差距,可为何数据显示,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呢?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一则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妇女升职的机会少于男性,女性高管远低于男性高管;二则由于怀孕、生孩子等生理,以及更加顾家等心理上的因素,让女性进入高收入劳动者行业的机会得到压缩;三则性别歧视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性别工资的差距。

  主持人:“性别工资差距扩大”引发了不小的争论,如何看待其中的观点分歧?

  刘芯倩(湖北 大学生):有人认为,过度解读性别工资差距意义不大;也有人认为,性别工资差距背后折射出的,仍然是就业比重的不平衡。看似两极化的意见表达,实际上都只是对表象特征的描述,如果对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工资差距有过实际对比,就不会简单地忽视女性在就业市场中遭遇到的“软歧视”。一些企业在招聘要求中标榜的“男女平等”,实际上却存在很多门槛限制。

  主持人:不可否认的是,性别工资的差距在扩大,这种趋势是值得警惕的。

  王军荣(浙江 教师):男女平等,表现在就业方面,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既不要过多的解读,也不要过多的悲观,同时,也不要对此视而不见,甚至认为这是个“伪问题”,显然,这两种想法均是错误的,也是片面的。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可以看作是一个不良的信号,看作是一种“病”,不过却是“小病”,虽然不必给予治疗,却也需要引起重视。因此,无论如何,对于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这个事实既要理性又要清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