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管之难 何需“全球悬赏50万”?

2016年11月28日 08:04   来源:西安晚报   王聃

  贵阳市南明区城管局近日入驻该市的“痛客平台”,将悬赏50万元寻求四大城市环境管理痛点解决方案。城管局希望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征集优质解决方案,解决城市垃圾暴露、占道经营、城市“牛皮廯”(野广告)、窨井盖缺失等在内的四大城市治理痛点。(11月27日新华社)

  “贵阳南明城管全球悬赏50万破解城管之难”,这无疑是条让人耳目一新的新闻。如何来看南明城管的“全球悬赏”举动?首先应该被肯定的,无疑是它这种放低身段的公共姿态。

  但值得反问的是,破解城管之难真的需要“全球悬赏50万”吗?城市管理之间当然有着共通之处,但具体到每个城市的日常管理上,它又具有着特殊性。其他地方甚至国外先进的城市治理方式,未必适合于中国。大小城市之间的区别所在,也决定了他们之间的城市治理经验并不能照搬。正因如此,即便贵阳南明城管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征集优质解决方案,以解决四大城市治理痛点,重赏之下,也未必能够征集来适应本地的城市管理妙方。

  其次,虽然贵阳南明城管展示出了积极治理的心态,但是值得追问的还有,悬赏的50万元到底从何而来?如果仍是一种公共财政的支出,那么就必然要考量此种支出的程序是否正当,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的效率问题?50万元不是小数目,试问此种公共财政支出是否经过了人大审批,以及及时透明的公开?如果50万元的公共财政支出,最终换来的“金点子”名不副实,又该向谁问责?公共财政的程序正义和使用效率问题,不能被“全球悬赏”的高调所遮蔽。

  正因如此,“全球悬赏50万破解城管之难”看似展示出治理的坚定决心,却不免仍然好高骛远,经不起追问,远不如一条扎扎实实看得见效果的意见征集方式有效。譬如城管可以问计于被管理对象。为什么占道经营屡禁不止?为什么牛皮廯贴满城市的角落?为什么窨井盖习惯性缺失?小摊贩和普通的市民,对此显然更有自己的看法,也能够提供更接地气的解决之道。不少城市的经验也证明,在提供民间智慧之外,问计于被管理对象,还能和谐管理与被管理者间的关系。

  城管问题催人愁,但城市管理难的破解之道,其实一直就在那里。一方面要继续厘清城管职责,让城市治理科学化;另一方面则是要运用法治的力量,来规范城管执法,辅之以纪律、监督等一系列的细节。可以想见,当城管和小摊贩不再互相视为敌人,城市管理的法治力量无处不在,所谓的城管痛点自然就会消失。如此角度来条分缕析,“全球悬赏50万”看似大手笔,其效果却未必值得期待。贵阳南明城管既有治理的决心与毅力,不妨沉下心来从实事做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