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让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造福中拉人民

2016年11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拉美各国则正致力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处于发展的关键期。中拉在发展道路上有着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双方深化合作大有可为。

  “中拉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在秘鲁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中秘两国人民感情相连、心灵相通的交往史,就深化中拉合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点建议,为中拉构建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以至诚为道,以至人为德。”建立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学互鉴的合作关系,既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中拉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三度踏上拉美的广袤土地,同各国领导人携手开创了中拉关系新局面。从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到成立中拉论坛,从确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到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拉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入,合作逐步扩大。

  我们高举和平发展旗帜,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需要。中拉面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占世界近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也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拉命运共同体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孕育而成。中拉“牵手”,不仅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也对全球治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秘鲁国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为题发表重要演讲。从高举和平发展旗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到推进合作换挡加速、实现合作成功共享,所有这些提议,都蕴含着一个内在逻辑——中拉双方只有高举和平发展旗帜,才能更好地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

  合作成果共享是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中国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正式竣工发电。未来三年,中方将加强对拉美的技术转让和人力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对各类拉美培训名额增加至一万人;同时在华设立拉美新闻中心,邀请拉美记者赴华工作;中国和秘鲁也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这些计划表明,一个更高水平的合作格局正在孕育形成。

  “仁者,以天下万物为一体。”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拉美各国则正致力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处于发展的关键期。中拉在发展道路上有着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双方深化合作大有可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大家庭重要成员,在关乎亚太和世界发展的重要议题上,中国始终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作用,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做出“中国贡献”。“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回首2016年,中拉合作开启新航程;放眼2017年,中拉全面合作蓄势待发。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双方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必将推动中拉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也必将为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新的贡献。(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 张胜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独行快,众行远” 共创中智关系美好未来

     引领中拉关系“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