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独行快,众行远” 共创中智关系美好未来

2016年11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为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将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智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1122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这个美丽的“天涯之国”。中智分处地球两端,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结下了不解之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大诗人聂鲁达亲切地把中国称为“伟大的兄弟”。中国(China)和智利(Chile)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

  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主席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中智关系新的一页,促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农业、质检、文化、教育、电子商务、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智两国人民素来有敢为人先的传统,在中拉关系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46年前,阿连德总统以他非凡的远见卓识,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智关系新篇章。多年来,在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智关系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双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当前,中智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

  今年是中智自贸协定生效后的第十年。10年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当前,中智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都在致力于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而且两国之间的互补性很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中智关系之所以能够长期稳定发展,是因为双方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是因为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是因为双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推动两国关系迈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同意就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海洋保护、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全球性议题保持密切协调,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国同太平洋联盟对话合作,携手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经济,为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政治互信,为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将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智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经贸合作助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