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障碍

2016年11月1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银监会公布陕西、青海、黑龙江、浙江、上海5个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即AMC)名单。其中浙江、上海两地批复的是第二家AMC,陕西、青海和黑龙江为首家批复。此前,银监会发布《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放宽了地方AMC的相关限制,允许每省最多可设立两家地方AMC,并摘除了“不良资产不得对外转让”的紧箍。

  近几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双升态势,区域性金融风险逐渐加剧,给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在各地政府的推动下,地方AMC也迎来设立高峰。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相比,地方AMC更具“人缘”和“地缘”优势,能够更好地处理地方政银企关系,根据地域特征选择更有效的处置形式,避免用清收、破产等极端方式处理不良资产,最大限度减少失业等社会问题。同时,作为地方金融业的延伸,地方AMC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四大金融AMC的价格垄断,银行在出售不良资产时将获得更多的议价权,为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服务地方经济留出更多空间。对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本身来说,地方AMC的设立能够培育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从长期来看也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此次对外转让和受让主体不受地域限制政策的“松绑”,也从监管层面改变了地方AMC在竞争中的不利地位,进一步丰富了其化解地方不良资产的手段,有效激发了民间资本进入该领域的市场积极性。

  不过,对地方AMC的发展来说,目前还存在诸多压力。

  比如,在资金来源上,四大AMC 的资本金来源于财政部,拥有金融牌照,可通过发债、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到低成本资金,规模可达几千亿元。而地方AMC财力有限,其初始资金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出资,融资渠道较为狭窄,即使有民营资本加入,相应回报也往往无法保证,在资金成本方面也没有明显优势。此外,不少地方AMC由省级资产经营公司转化而来,并不具备处置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能力,存在成立时间较短、行业经验不足的问题,盈利模式也较为单一。

  可见,地方AMC若想实现突围,在融资渠道方面还需寻找更多方式,以便获得充裕资金。而且,在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时,要更多运用自身的地方国资背景和信息优势,发挥在债务重组业务上的能力,凭借与地方中小银行的紧密联系,填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该领域的业务真空,这也是地方AMC形成差异性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地方AMC在剥离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资产时,要谨慎应对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进行的行政干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避免不良资产处置效果打折扣。

  (本文来源:《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作者:戴蔚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